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际社会担忧美国贸易霸凌搅乱世界经济 带来负面影响(2)

    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会长丹尼斯·斯莱特说,美国加征关税的进口产品涉及关键零部件,这会推高美国制造业成本,令设备制造业130万就业岗位面临危险。美国威斯康星州普利茅斯市萨尔托里奶酪公司董事长杰夫·施韦格尔对新华社记者说,中美经贸摩擦将令公司年销售额减少4000万美元。“对别国加征关税自己还能受益的例子,我还从未见过。”他说。美国商会预计,美国奶制品如遭遇报复性关税,威斯康星州一年将损失10亿美元出口。

    “美国对华加征关税,试图用双边关税壁垒解决本国在多边贸易中的赤字问题,效果只会适得其反,”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对新华社记者说,“此举不过转移美国对华贸易赤字,而无法消除美国长期存在的贸易逆差。”

    没有国家能从贸易战中获益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罗尔夫·朗哈默警告,美国挑起中美经贸摩擦,那些已在中美投资建厂的欧盟企业将不可避免受到波及。例如在中国销售的德国宝马汽车,有不少是在美国工厂生产,这些进口宝马汽车受关税影响在华销量或将大跌。针对德国媒体关于欧洲能否从中美经贸摩擦中渔翁得利的问题,柏林自由大学教授施耐德说,贸易战对所有参与经济体和企业都只会带来损害,特朗普政府对世贸组织的破坏,既不符合中国利益,也不符合德国利益。

    阿根廷“亚洲与阿根廷”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古斯塔沃·吉拉多表示,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不合理关税,所冲击的不仅仅是中国和美国企业,还将影响整个国际产业链,损害产业链上所有国家的利益。

    韩国媒体6日援引本国市场分析机构研究称,在中美经贸摩擦中韩国属于高风险经济体,韩国电子产品、汽车和钢铁等出口产业将遭遇直接冲击。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6日紧急召开评估会议,认为中美经贸摩擦将给出口导向的韩国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日本研究机构大和总研的分析称,中美经贸摩擦将导致日本企业直接损失533亿日元(约5亿美元)。但如果贸易摩擦加剧并造成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对日本企业的冲击将更大。该机构说,很多日本企业从中国采购零件出口美国,或者通过收购美国公司对中国出口产品,这些日本企业都将是贸易战受害者。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