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度无人巴士量产 阿波龙可以实现无人驾驶不需要司机

    在昨日的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宣布,百度无人巴士量产,数量为100辆。据悉,阿波龙巴士可以自动驾驶。受此消息提振,金龙汽车等汽车股“起舞”。

    许多媒体称,“李彦宏吹过的牛实现了”。7月4日,百度与金龙合作的L4级别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现场,李彦宏连线金龙汽车厦门工厂,直播第100量无人驾驶客车“阿波龙”的下线仪式。

    据金龙客车董事长谢思瑜介绍,这些已经完成总装的阿波龙,即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碧桂园、湖北武汉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

    根据7月3日晚间金龙汽车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金龙客车与SB Drive、百度日本公司3日在北京市签订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三方将争取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之前实现无人驾驶电动汽车阿波龙小批量供应日本运营,并探索在日本构建以阿波龙为核心产品的无人驾驶运营平台。同时,百度还宣布将与日本软银合作,将阿波龙用于一些核电站内部的人员接驳,也会用于东京地区一些高龄化社区的穿梭接送。

    从外观看,阿波龙最大的区别是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没有驾驶座。因为不需要特别照顾司机视野,阿波龙也没有大幅的前挡风玻璃,猛一看都分不出车头车尾。

    打开车门后可以看到,阿波龙内部只设置了一圈乘客座位,整体更类似常见的缆车。只不过缆车是靠线缆拉动,而阿波龙汽车是靠电驱动车轮,官方数据是“充电2小时,能跑百公里”。在量产的车型上,阿波龙还特意配置了安全锤。

    没有司机,阿波龙依靠车辆顶部和两侧安装的激光雷达侦测周边道路状况。车头和车尾处,阿波龙设有5个单目摄像头和1组双目摄像头,用以识别路面的各种交通参与者。车上的传感器,将保证车辆在不同的天气下都可以精准地感知路况,安全行驶。

    这些是肉眼看得到的变化,但是对于无人汽车来说,更大的颠覆是在制造流程。

    百度无人巴士量产
    百度

    “AI时代最大的颠覆,就是将汽车复杂的零部件逐渐简化,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代码。”据百度CEO李彦宏介绍,普通汽车发展有3万多个零件,但是无人驾驶的阿波龙没有增加硬件的元器件,相反因为没有了方向盘和驾驶位,硬件元器件比传统汽车减少,但是在软件层面,复杂度却在迅速地提升,仅仅是阿波罗计划Apollo托管在Git Hub上的开放代码数量,在一年之内就增长了6倍。

    因此,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进步主要会体现在软件层面。相对传统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将以完全不同的逻辑进化。

    但需要指出,阿波龙只能用于封闭园区,暂不能驶上开放道路,这批量产车的主要用途也是在各地试运营。

    阿波龙量产,不仅意味着无人驾驶开始大批量地进入真实世界,也把汽车产业的竞争带入人工智能时代,今后汽车比的不一定是速度、轴距、整车质量、真皮座椅、倒车雷达这些硬件,还要加上智能体验。

    在最新的阿波罗计划Apollo3.0版本里,量产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小度车载OS已经上线,乘客、司机可以在行驶过程中与汽车对话,要求它调整行驶路线、播放音乐、打开空调等等,而此前这些工作都需要司机在行驶中动手操作,相当危险。

    虽然已经量产,阿波龙还可以继续升级,它未来的功能取决于开发者会开发出什么模块。据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介绍,目前阿波罗计划已经开放了超过22万行代码,超过1万名开发者推荐使用阿波罗计划的开放代码,生态合作伙伴规模达到116家。

    受百度无人巴士量产消息提振,昨日午后汽车股走强。金龙汽车强势涨停,连金杯汽车、安凯客车、中通客车都有明显拉升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陆奇离职后的两个月,百度开发者大会如期举行,战略与此前一致,而且还带来了不少令人震撼的东西。美东时间7月5日开盘,百度股价有望迎来上涨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