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保监会出手 2018年加快P2P监管政策落地

    7月16日,银保监会召开网贷会议,会上传递出的信息显示,网贷行业正在加速洗牌。下一步,银保监会拟出台的措施包括,明确全国统一的现场检查标准,并对检查后的机构进行分类的名单式管理,分别确定相应的管理措施;

    银保监会整治p2p
    银保监会整治p2p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7月16日,银保监会召集行业学者、专家就近期网贷行业风险情况召开专题座谈会。会上传递出的信息显示,网贷行业正在加速洗牌,为进一步防范网贷机构风险爆发和蔓延,稳妥有序推进网贷专项整治工作,一方面要通过严格监管,逐渐挤压不合规企业,释放存量风险,引导行业回归本源,营造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尽快明确监管政策。

    下一步,银保监会拟出台的措施包括:一是指导各地稳妥处置已经发生的风险,要求各地整治办密切关注“爆雷?平台涉及资金、出借人数,制定切实有效的风险处置方案及资金偿付计划,并加强后续风险监测;

    二是继续推进专项整治后续现场检查工作,研究制定下一阶段现场检查方案,明确全国统一的现场检查标准,并对检查后的机构进行分类的名单式管理,分别确定相应的管理措施;

    三是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后续行政处罚流程,对不配合整治、严重违法违规的机构进行处罚,增加机构合规意识,进一步出清市场;并提出对于近期行业的风险形势,希望行业专家能够客观分析,正确发声。

    当天,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召开落实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要求座谈会,提到近期一些地区网贷行业出现的项目逾期增加、平台退出增多、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而一些不实传言或不当报道误导社会舆论,造成投资人信心不足,加剧恐慌情绪等现象。并提出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力度,形成失信联合惩戒,持续开展统计监测和风险预警,督促退出机构指定清退计划等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接近监管部门人士交流了解到,应分类看待当前网贷行业的风险情况。目前出现风险的多个平台,或多或少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有个别已经属于诈骗;亦有部分平台属于存在有违规产品,尚未整改完成,适逢近期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导致出现流动性风险;还有部分平台遇到借款人恶意逾期,试图高跨平台逃废债。“专项整治尚未完成,部分有意愿正在整改的平台受到了波及。”市场希望监管部门能尽快出台阶段性验收和总结,给平台信心和投资者一定的筛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