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把紧高管股东入口 公开否决了保险公司的“准股东”(2)

    细究7名高管任职被否的原因,均与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有关。据银保监会表态,宋静刚不符合“保险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助理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学士以上学位、从事金融工作八年以上或者经济工作十年以上等两项条件”相关规定。

    高管任职被否早有先例,而社会企业入股前因资金真实性问题被拒则尚属首次。依据银保监会批复来看,因“准股东”宁波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存在循环出资可能,银保监会决定不予许可国联人寿变更股东的申请。

    在此之前,金润资产声明3.144亿元股权转让款为自有资金,来源于其股东在2014年8月对公司的13亿元增资款。但银保监会表示,根据该公司提供的银行对账单,增资款分多笔转入验资户,账户余额最高为7.43亿元,未在某一时点实际达到增资额13亿元,并且公司无法提供“增资款全额到位,不存在资金循环使用注资”的承诺说明,存在利用同一笔资金循环出资的可能。

    事实上,近半年来,撤销违规股东的公告也屡屡出现,如华海财险、昆仑健康险、利安人寿等违规股权问题在保险法人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工作时被揭开。所不同的是,准股东被拒、拟任总经理被否均在“入口”,折射出穿透式监管不断前置的趋势。

    有保险业内人士分析,监管部门从源头入手,通过提高准入门槛,严防“动机目的不纯”的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做到让真正想做保险的人进入保险业。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