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车企抗议关税战 美国车企和消费者或“双输”

    最近美国又曝出要征收汽车关税,这引起美国车企和消费者的抗议,若这样做只会让美国经济倒退,甚至欧盟也对美国采取3000亿美元的报复关税清单。美国车企抗议关税战,但是特朗普肯放手这次大好机会吗?

    美国车企抗议关税战引争议
    美国车企抗议关税战引争议

    欧盟警告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对进口汽车加征惩罚性关税的问题,可能会使全球经济陷入全面贸易战,从而损害美国汽车行业的就业机会,该行业就业人数超过400万人。

    以“国家安全”的名义,保护美国市场和工人,不仅获得业界的“打脸”回应,也招致外国汽车制造商的广泛批评。特朗普挑起的“关税战”,不仅令全球各国决策层头疼不已,也让美国企业越来越寝食难安了。

    当地时间上周五,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GeneralMotorsCorporation,简称GM)发出警告: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不仅不会给美国带来更多就业岗位,还会削弱车企的全球竞争力,提高消费者的购车成本。

    这又是一起与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目标“南辕北辙”的事件。此前,作为“美国制造”代表的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刚宣布,为了躲避欧盟的关税报复,不得不把部分生产线迁移至美国境外。

    美国车企和消费者的“双输”

    通用汽车成立于1908年,在全球生产和销售包括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在内一系列品牌车型。2009年美国金融危机期间,这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百年车企一度陷入破产,随后在奥巴马政府援助下经历重组并于2010年获得重生。

    不料几年后,通用汽车又因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遭遇新危机。在提交给商务部的意见中,通用汽车表示,大范围地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可能令公司业务规模缩水,降低通用汽车在国内外市场的“存在感”,并会减少而不是增加在美提供的就业岗位。

    由于之前的全球化布局中,通用汽车不仅旗下多款汽车在墨西哥、中国、韩国等有海外生产基地,国内生产的车型所用的零部件也有不少进口自海外。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数据,雪佛兰Traverse、别克Enclave、GMCAcadia虽在国内生产,但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零部件占比为57%。如果美国政府对所有进口汽车加征关税,通用汽车并不能幸免。

    以“国家安全”的名义,保护美国市场和工人,不仅获得业界的“打脸”回应,也招致外国汽车制造商的广泛批评。

    丰田汽车日前就美国“232调查”发表声明称,丰田为13.7万美国人提供就业岗位,支撑着美国人民的家庭,这些不是“国家安全威胁”。事实上,丰田在美国运营着10家制造工厂,是美国制造业的典范。

    特朗普征收汽车进口关税惹美国车企不满
    特朗普征收汽车进口关税惹美国车企不满

    丰田还指出,25%的关税会增加每辆汽车的成本,最终只是对消费者的征税。即使是在肯塔基制造的最畅销的汽车丰田凯美瑞也将面临1800美元的成本上升。此外,丰田不忘提醒,在美国组装汽车的国际汽车企业,总部在日本、德国和韩国等国家,这些都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

    今年5月23日,特朗普指示美国商务部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进行“232调查”,评估其是否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6月29日,特朗普表示,将在未来3至4周内完成调查。而7月19日至20日,美国将就汽车关税问题举行听证会。

    根据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AAM)的数据,若对进口汽车加征25%关税,美国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平均上涨5800美元。以2017年美国汽车销量推算,仅整车销售这块,关税带来的影响就涉及资金近450亿美元。

    欧盟:当心3000亿美元的报复

    考虑到汽车行业在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经济中的地位,不难想象,特朗普这个25%关税“挑衅”动作,将招致欧盟猛烈反弹。

    欧盟委员会(EuropeanCommission)在给美国商务部的材料中警告,美国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是否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调查,可能会拖累全球陷入全面贸易战,这样只会损害美国汽车行业的就业机会,而这个行业的就业人数高达400多万人。

    至于欧盟会如何报复,欧盟官员强调,目前尚未作出决定。但该文件提醒,欧盟和其它主要经济体很可能会采取反制措施,范围涉及高达2940亿美元的贸易,并且这些措施可能针对美国经济的各个行业。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InvestorsService)也曾表示,特朗普威胁对进入美国的汽车加征关税,可能削弱全球汽车业的信用评级,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都在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了规模化生产。

    穆迪认为,关税威胁将对整个汽车行业及其全球供应链产生负面影响。对汽车制造商来说,穆迪认为,消化关税成本以保护销售,将损害企业盈利能力;提高价格将关税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则可能损害销售情况。

    在美国汽车企业中,穆迪认为,由于在海外拥有生产基地,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将会显得尤其脆弱,将生产转移至国内工厂也可能被迫承担增加的成本。此外,依赖美国进口产业汽车产品的经销商也将受到重创。

    值得一提的是,与特朗普在汽车行业挥舞“贸易保护主义”不同,中国汽车行业正在扩大对外开放。根据国务院相关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中国相当幅度地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关税税率从25%、20%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高达46%。

    此外,为反击特朗普政府抛出的500亿美元关税清单,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在6月16日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包括农产品、汽车、水产品在内的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7月6日起实施。

    也就是说,在中国政府降低进口汽车关税,扩大汽车行业开放程度的背景下,美国汽车行业却因为中美贸易摩擦遭遇关税进一步提升这个“拦路虎”。可以说,这与美国汽车业界多年的夙愿,也是相违背的。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对美国汽车的影响,中信建投评论指出,包括通用、福特、特斯拉、克莱斯勒、JEEP等美系进口车价格将会产生波动,美产德系、日系部分进口车型也将受到影响,市场空间将会受到挤压。此外,不仅美系车或在美国生产的汽车品牌受影响,美系零部件巨头德尔福、TRW、博格华纳等也会受到冲击。该机构认为,关税反击在提升美国进口车价同时将加剧国内合资车价差,在目前车市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消费者更容易转向其他品牌替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