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7月2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旨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绿色发展价格政策体系
    绿色发展价格政策体系

    意见提出,到2020年,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价格机制、价格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促进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成本内部化的作用明显增强;到2025年,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价格机制更加完善,并落实到全社会各方面各环节。

    意见还提出,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加快构建覆盖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成本并合理盈利的价格机制,推进污水处理服务费形成市场化,逐步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费基本覆盖服务费用。

    意见还指出,健全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全面建立覆盖成本并合理盈利的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激励约束机制。

    意见还强调,建立有利于节约用水的价格机制,建立健全补偿成本、合理盈利、激励提升供水质量、促进节约用水的价格形成和动态调整机制,保障供水工程和设施良性运行,促进节水减排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