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一手房空置税 为打击屯货炒房香港政府出狠招

    近年来,香港的房价一直以来都是全球房价最高的城市之一,并且这种上涨的势头丝毫没有削弱的迹象。为了给民众提供更多可负担的住房,据悉,香港政府拟征收一手房空置税,从而最大程度上打击屯货炒房现象。

    香港拟征房屋空置税

    其实,香港方面对一手房空置税政策研究已久。据香港《星岛日报》6月5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住宅物业市场2018年以来持续活跃,今年前4个月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约5400宗,同期楼价累计上涨7%,整体楼价比1997年高峰值已高出117%。与此同时,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一季度上升至约71%,显著高于过去20年44%的长期平均值,显示楼价已大幅超出市民的负担能力。

    香港拟征房屋空置税
    香港拟征房屋空置税

    陈茂波当时透露,运输及房屋局针对一手房空置税的研究已接近尾声,结果将很快公布。6月5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进一步表示,港府正积极进行相关研究,但暂不透露何时公布。刘怡翔表示,征收房屋空置税只针对一手房市场,而非二手房市场;住宅应满足民生需求,而非炒卖用,未来会研究如何鼓励房地产开发商把这些空置房推出市场销售。

    今年早些时候,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立法会上回答议员提问时表示,正在跟进研究就空置的房屋征收空置税。她认为香港房屋问题迫在眉睫,所有房屋都应用来居住,而不是用来炒卖的。林郑月娥指出,就收取空置税正与各司局长作评估,包括理据、可行性和公众反映等。

    国外案例:征税方案细节需谨慎

    每经小编注意到,目前有部分国家开征房屋空置税,但手段严厉程度不一,征税的口径也各不相同,因此取得的效果也各自不一。所谓“空置房”,是指未被充分利用的住房。对此各地定义不尽相同。有的国家或地区规定,超过半年没有充分使用的住房,就算空置;有的则规定,超过一年“未被充分使用”才算空置。

    目前已经有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住房“空置税”:

    加拿大温哥华,从2017财税年开始征收空置税,房屋每年空置达到6个月的,需要按照“房产评估价值的1%”来交税,并且谎报、迟交将面临高额罚金;在英国,如果有空余房间被空置长达两年或以上,政府会对空置房屋额外收市政税,俗称“卧室税”;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空置税的税率为房屋价值的1%;在法国,住宅空置逾1年须缴交楼价的10%为空置税,第2年增加到楼价的12.5%,第3年为15%;在荷兰,如果有房屋空置超过1年,将容许其他市民入住;在瑞典,政府有权征用空置单位廉租给无房家庭。

    对于空置房的征税口径和行政调控手段,各国并不相同。比如英国的“卧室税”只针对居住在政府公屋(publichousing)的人士,而且空置的定义精细到每一个房间,而不是以整套房屋计算。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住在两居室的政府公屋内,将会为多出来的一个房间缴税或者得到其他的处罚。

    对于空置房的定义,加拿大温哥华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都规定要在一个自然年里住满6个月以上(特别申请获得豁免的房屋类型除外)。温哥华要求作为屋主或者租客住满6个月,而维多利亚省则认可屋主邀请自己的亲人、朋友或者自己的雇员住满6个月,也可以获得免征空置税待遇,另外屋主长期呆在异地也可以申请变换主要地址,豁免空置税。

    对房市影响还需观察

    从理论上讲,征收空置税可以提高屯房投机者的持有成本,使得更多房源流入市场,从而增加供应,抑制过高的房价。但是由于房市的复杂性,以及各国住房供应体系的差异,空置税能否取得较大的调控效果并不确定。

    以温哥华为例,这座全球房价第三高的城市于2017年6月通过空置税法案,但征税预期并未打断温哥华楼市普涨的态势。2018年温哥华市区平均房价稳步上涨。在征税后的第一个月,温哥华房价同比上涨14.3%。

    根据维多利亚省房市报告,2017年全年该省住宅中位数价格上涨9.6%,达到62.5万澳元;墨尔本地区全年上涨7%,住宅中位数价格达75万澳元。据加拿大CBC报道,在温哥华空置税开征之前,房主们的确有过一段“恐慌期”,人们纷纷找议员询问信息,或者急着出租或变卖空方。

    然而,市场上的房源虽然增多,房价却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加“亲民”。Re/MaxCrest机构分析师卡梅伦表示,“市场上的确多出很多房源,但大多数是高端房源,比如温哥华西区的很多豪宅开始放出。不过这对于普通民众买房来说并没有缓解什么压力。

    征收空置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征收空置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真正有实力长期持有多套房的,往往手上的房源都是高端的。如果是平价房屋,即使在空置税出台之前也很容易出手,因为流动性大。”

    每经小编注意到,在英国,有专家警告说,一些老年人或身体残疾人士本来就需要更大的空间,如果征收“卧室税”或者政府强行安排空余房间转让给他人,有可能造成屋主的精神压力。

    在香港地区,关于空置税的争论也很常见。百利保执行董事兼首席营运官范统说,现在全港仅9000多个空置盘,占总体约3%,征收空置税作用不大,“就像有100件衣服,卖了96件,余下4件未卖,认为存货过多而收税,实在不太合适”。经济学者关焯照称,空置税实施可能会令成本转嫁给买家,最终令市民买楼时金额再度提高。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一手房空置税不应和二手市场相提并论,前者是“留着晒太阳”,空置是希望日后以更高售价售出,希望一手房空置税能够“去到入肉”,使开发商尽快拿出楼盘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