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上市公司排名2018 排名前两家市值突破2万亿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在世界的影响力逐渐增大,2017年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增加至115家,直追美国的132家。2018年最新的中国上市公司排名也出炉,排名前两家市值突破2万亿元。

    中国上市公司最新排行榜
    中国上市公司最新排行榜

    1月2日,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Research权威发布《2017中国上市公司市值TOP300排行榜》。在中国上市公司市值TOP300排名中,有10家公司的市值超过1万亿元大关,排名前两家突破2万亿元,分别是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仍成为2017年市值最大的中国公司,市值高达23009.2亿元,阿里巴巴紧随其后,市值达到22157.4亿元。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分布不均

    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在TOP300公司中,10家公司市值超10000亿元,最为突出是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市值均超过20000亿元;在5000~10000亿元的市值区间内,有6家公司;而市值在1000~5000亿元和500~1000亿元的公司数最为集中,分别为99家和135家,其总数超过200家,占300家上市公司的78.0%;市值在500亿元以下的公司占比亦不低,共50家,尾部效应明显。市值分布区间的公司数量呈钟型分布,超过5000亿元的高市值公司,总共只有16家。多行业入选TOP300金融行业占比最大

    从行业分布来看,各行业分布较为多元化,共囊括11个大行业。其中,企业数量最多的前三名行业为金融、工业和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分别占据300家公司的22.7%、15.4%和14.0%。其他的8大行业,信息技术与房地产均占9.4%;公用事业占7.7%;日常消费品占6.0%;原材料占5.4%;医疗保健占5.0%;能源占3.7%;电信业务占1.3%。

    TOP300总市值超过49万亿元金融行业贡献最为突出

    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TOP300中国上市公司的总市值高达499742.4亿元。贡献最多是金融行业,与行业类型占比形成一致,金融行业总市值达177080.8亿元,占全部行业的35.4%,头部效应明显。市值贡献排名第二的是信息技术行业,在TOP300的公司里数量虽仅占9.4%,总市值有82231.0亿元,仅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家巨头市值总和即占比过半,信息技术部门的头部集中趋势进一步强化。

    金融行业贡献最突出
    金融行业贡献最突出

    工业和非日常消费品虽占据300家企业的15.4%和14.0%,总市值在4~4.7万亿范围内。而房地产行业与能源行业的总市值在3~3.5万亿元范围内。其他行业的总市值都在1~2.2万亿元之间,其中医疗保险行业最低,仅为10615.5亿元。

    创业要慎选注册地,"避税天堂"深受互联网公司追捧

    开曼群岛(TheCaymanIslands)是久负盛名的"避税天堂"它是英国在西加勒比群岛的一块海外属地,由小开曼、大开曼和开曼布拉克等岛屿组成,东部边缘为开曼海沟。它的面积只有中国领土的1/36923,却汇聚全世界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头部,成为著名的离岸金融中心和旅游度假圣地。市值TOP300公司里有46家注册地落户开曼群岛。虽比起在中国注册的公司,算是小众,但都是中国龙头企业,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这些公司的"总部"注册地都选择在这么一个小岛上,是因为当地对离岸公司的友好金融政策。第一,对离岸公司没有任何税收,只收取少量的年度管理费;第二,具有高度的保密性、税负低、无外汇管制三大特点。其它类似的离岸金融中心,如萨摩亚、香港、关岛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