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暴风雨前的宁静?10年期美债本月振幅创45年新低

    7月已过去三周,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振幅小于9个基点,交投区间为2.8053%-2.8950%。走势若延续到月底,将创1973年以来最小月内变动幅度。而最近一周,美债期货遭遇史上最大规模的投机性净空头头寸,加剧了轧空风险。

    美债振幅创新低
    美债振幅创新低

    进入7月以来,最经典的两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不断趋平,两者的息差最低跌至近20个基点,持续刷新2007年中旬以来最低,即金融危机之前的最低位。

    除了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对政策更敏感,接连刷新近十年最高之外,长端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直无法形成突破,也导致了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可能性在近期增大。

    据金融博客Zerohedge观察,7月已经过去了三周,月内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振幅小于9个基点,交投区间为2.8053%-2.8950%。这一走势若延续到月底,将创1973年以来最小月内变动幅度。

    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曾在5月下旬上冲至3.1261%的多年高位,此后下跌且无法冲破2.90%关口。

    从价格角度来看,10年期美债期货价格在过去30天实际波动率也创下1998年以来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统计发现,最近一周美债期货遭遇史上最大规模的投机性净空头头寸。

    彭博社援引BMOCapitalMarkets策略师IanLyngen称,7月发生了不少大事件,很奇怪为何美债收益率对这些新闻基本没有回应:

    “我们认为,这可能代表很有戏剧性的事情正在到来。”

    翻译一下,当债市不寻常平静而净空头头寸上冲新高时,轧空现象如果大规模出现,或令美债收益率直线回落。而投资者对美债等安全资产需求旺盛时,或对美股等风险资产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