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facebook约会功能 科技巨头进军线上约会领域

    此前,facebook数据泄露事件备受大家关注,事情刚过没多久facebook现大动作,facebook推出约会功能。根据最新消息称,近日facebook约会功能引起热议,有网友表示:美国版陌陌。facebook宣布推出约会功能,竞争对手开始慌了。

    facebook新功能
    facebook新功能

    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公司F8开发者大会上宣布上线约会功能。facebook推出约会功能,这让现有的线上约会巨头们都震惊不已。科技巨头进军线上约会领域,或将能够为整个行业带来更多发展。

    facebook推出约会新功能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最近在线上约会行业掀起了一股小波澜,他在5月份的FacebookF8开发者大会上宣布,Facebook计划推出约会功能。消息一经爆出,约会巨头MatchGroup的股价暴跌了16%。

    时间来到一个月后的6月22日,投资者最初(也许是下意识的)对于Facebook会迅速取代现有约会应用程序的担心似乎已经消失,而MatchGroup的股价自恢复元气以来一直在上涨。事实上,这一公告本身就受到了所有主要在线约会玩家的强烈反响。MatchGroup毫不气馁,因此在本周早些时候,他们决定购买美国约会应用Hinge的控股权,并宣布在收购竞争对手品牌这一策略上加倍努力。与此同时,世界上最大的约会应用Badoo也对Facebook的这一消息有所反应,它效仿Facebook的做法,在本月早些时候推出了自己的“Live”视频聊天功能。

    那么随着尘埃落定,Facebook即将进入线上约会这一未知领域,这对Facebook真正意味着什么呢?整个线上交友行业最初的反抗是自然反应,还是说有理由担心Facebook会改变整个行业现状?

    对Facebook来说,这一举措可以说是不可避免。在线约会不仅是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行业,而且还在持续健康增长,同时也是当今粘度最高移动应用程序平台。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千禧一代每周花在约会应用上的时间惊人地达到了10个小时。随着投资者对Facebook的压力越来越大,不断要求其扭转用户参与度不断下降的现有局面,线上约会似乎是纸面上的完美良方。

    事实上,Facebook最初似乎不太可能吸引到那些成群结队抛弃Facebook的千禧一代(相当于中国的80后90后),尤其是Facebook最近因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Analytica)丑闻而声誉受损之后更是如此。然而,Facebook也受到更年轻的用户以及40岁以上人的欢迎。特别是后者已经对一些过时的婚恋交友网站(如OKCupid)感到厌倦,近年来开始加入Facebook的用户行列。无论如何,在我们看到一项举措的真正效果之前,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

    当Facebook首席产品官克里斯·考克斯(ChrisCox)登上F8上的舞台时,他强调了社区焦点和事件整合,Facebook认为这是他们约会功能与其他类似应用的关键差异。这当然是Facebook约会产品中更具吸引力和创新性的元素之一。然而,用户如何能够与心仪伙伴分享自己的确切位置仍有待观察。

    Facebook的约会功能中最令人兴奋但同时也存在问题的一个方面可能源于它利用用户数据的方式。虽然一些约会公司声称有算法能够预测两个人的相符程度。但事实上,自线上约会出现以来,这种功能一直受到公众怀疑,并且均未得到证实。到目前为止,只有约会公司才会使用人工智能来确定合意用户的数量,以试图提供更好的配对,即使是世界上最大的约会应用也会在预测配对的兼容性时遇到瓶颈问题。

    技术进步的停滞意味着,市场上成功的新参与者大多局限于像Bumble这样以品牌为主导的企业。Bumble是一个以女性为中心的平台,据报道目前估值超过10亿美元。虽然Facebook的交友功能可能无法在创建一个能够吸引千禧一代想象力的竞争性品牌。但在关于人工智能是否可通过访问用户数据来提供真正更有意义的情侣关系方面,Facebook确实很有可能为正在进行的争论提供答案。

    用户将不可避免地关注他们的数据在剑桥分析公司丑闻之后会如何被使用,当它涉及到他们的爱情生活等高度亲密和私密的信息细节时更是如此。然而,如果Facebook能够在谨慎地利用用户数据的同时,通过其算法中提供切实的实用信息,那么它可能还能挽回Facebook平台在千禧一代中的声誉,并再次与Bumble和Tinder等公司竞争,从而吸引更多用户的注意力。

    对于整个线上约会行业来说,Facebook最终加入该领域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这位科技巨头一直对约会应用持保守态度,甚至对某些约会应用程序持排斥态度(即使在今天,有些约会应用仍不被允许在在Facebook默认情况下发布广告,也没有被列入白名单)而现在,Facebook则开始公开支持线上约会是一种可行的方式,这一举措能够给线上约会市场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如今,人们已经在打破线上约会的污名方面迈出了巨大的步伐。如今,通过网络开始交往的人所占比例约为30%,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仅为3%。随着Facebook进入这个市场,这个数字在未来十年内肯定会呈现指数级增长态势,随之而来的是市场规模的扩大和约会公司营收的提高。

    随着Facebook的加入,无论是从潜在的好处还是对现有在线约会业务的真正威胁来看,这自然会导致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行业,并只会加速创新的速度——最终让消费者受益。我们在网上约会的方式会有一些急需的创意,我们也会看到下一个“滑动”或突破性的功能发布,而这只是时间问题。

    无论如何,整个线上约会市场肯定还有更多的空间——甚至可以在包容所有现有约会巨头的同时,再容纳一个非常成功的Facebook约会应用,然而,Facebook能否真正实现这一目标仍是一个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