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波音公布新项目 高超音速客机飞行速度超5马赫

    前段时间波音公司损失几百亿大单,如今却突然公布新项目,要与中国和俄罗斯展开竞争。波音公布新项目,高超音速客机可3个小时就能飞越太平洋,完全缩短了5小时,这简直是令人震惊。

    波音公布新项目令人震惊
    波音公布新项目令人震惊

    美国波音公司研发出一众高超音速客机,可在短短3小时内就能飞越太平洋,这是其他国家没有做到的,而波音却即将做到了。波音公布新项目,波音高超音速客机,会不会在下一秒成为轰炸机呢?

    在亚特兰大举行的一次航空航天会议上,波音公司首次对外公布了其高超音速客机的概念。这种飞机能够以超过5马赫的速度飞行,是目前普通客机飞行速度的6倍多,可以在3小时内飞越太平洋。不过美国媒体认为,除了巨大的技术问题以外,高额的飞行成本也将成为该机投入航线运营的障碍。

    CNBC网站27日报道称,理论上,这架高超音速客机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5马赫,也就是接近每小时3900英里。乘客可在大约3小时内从洛杉矶飞往东京,从纽约到伦敦的航班可能只需要2小时。目前,这些航班分别需要11小时和7小时。

    美国《大众机械》网站报道称,自1956年以来,波音公司一直致力于高超音速飞行器技术研究,其X-15打破了速度纪录,然后转向研制其他验证机,例如X-43和X-51。波音研发部门高超音速技术研究领域的首席科学家凯文·鲍卡特说,波音正在从这几十年的测试中汲取经验,这可能是公司在这个领域中的独特优势,在这场新的高超音速竞赛中,它不仅与洛克希德·马丁等美国公司竞争,还要与中俄工程师竞争。

    《大众机械》称,虽然波音展示的只是一个概念,并且在20或30年内可以飞行之前肯定会发生变化,但仍然展示了这种飞机的基本特征。为了适应大的飞行速度范围,该机安装了涡轮冲压组合发动机。在起降阶段,波音设计人员设想使用商用涡扇发动机,该涡轮发动机能适应很大飞行速度范围。而在高速时,气流绕过(涡轮风扇)发动机,直接进入与加力燃烧室一体化设计的冲压喷气发动机。因为传统引擎的风扇叶片在高速气流冲击下会破裂。

    除了复杂的动力系统,如何降低阻力、提高升阻比也是高超音速飞机设计的一大难题。而波音的做法是通过增大机翼前缘后掠角来降低阻力,而这是降低飞行器超音速阻力的常规做法。高速气流一旦进入发动机内就会减速,并产生大量的热量。该飞机将需要一个冷却系统来处理这些热量。波音正在研究如何使用液态甲烷等燃料来代替水作为冷却剂。由于空气摩擦,飞机的蒙皮(可能由钛制成)在飞行期间温度可能高达12000华氏度(原文如此,即6649摄氏度,疑应为1200华氏度,即649摄氏度——编者注)。这也使得降温成为未来研究的重点。

    报道称,该机在大约9.5万英尺高度飞行,而普通客机飞行高度通常在3万英尺。在高空飞行的优势是可以降低动压和阻力,避免飞机因为压力过大而解体。该机的另外一大改变是,乘客甚至飞行员可以拥有虚拟窗户而不是实体窗户,通过摄像头观看外部世界。

    CNBC的报道对于这一项目的可行性持保留态度。文章认为,波音愿意在多大程度上在未来20到30年内花费数十亿美元发展超音速客机?如果喷气式飞机建成,那么成本是否足够低,使其成为一架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有利可图的飞机?而航空租赁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普鲁格一直对使用高超音速飞机持怀疑态度。“在我看来,至少在未来15到20年内,它很难具有足够成本竞争力,让航空公司尝试运营这种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