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星巴克美国加速关店 消费者更向往健康的饮品

    星巴克被曝出种族歧视之后,星巴克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这不仅关乎星巴克的生存,很有可能会遇到关店的节奏。最近被曝星巴克美国加速关店节奏,预计2019年将会关店150家电,很多网友都在猜测是不是生意做垮了。

    星巴克美国加速关店的原因是什么
    星巴克美国加速关店的原因是什么

    星巴克美国加速关店引热议,星巴克即将迎来近九年最差极度,计划美国关店150家,之后转战国际市场,但事实真相是这样吗?美国星巴克遇瓶颈,加快关店速度,而消费者更向往健康的饮品,所以星巴克若不转型将面临破产。

    美国咖啡市场竞争加剧,连市场龙头星巴克都被迫调整营运策略,宣布将于明年在美国店面家数饱和的城市关闭150家门市,高于平均每年关闭50家店的速度,同时调整饮品品项,迎合新世代的消费趋势。

    据CNN等外电综合报导指出,星巴克CEO凯文强森(KevinJohnson)坦言美国市场表现不如预期,预估下一季全球销售额仅成长1%,除了市场饱和与竞争加剧之外,拖累星巴克营收表现的还有一个原因,即饮品以不符合大众所需。2015年星冰乐的销售额比年增17%,但到2016年下降到5%,2017年进一步下降4%,今年迄今已衰退3%。

    星冰乐销售下滑主要原因是消费者需要更健康的饮品,为了扭转颓势,星巴克提供低糖冷饮,如冰茶和冰卡布奇诺。今年美国星巴克首次将一年一度的半价折扣促销活动「欢乐时光」扩展到星冰乐之外的饮品,且为了扩大线上支付与推广数位策略,只有线上注册或使用星巴克应用程序的消费者享有折扣。

    美国星巴克遇瓶颈被迫关店
    美国星巴克遇瓶颈被迫关店

    不过也有分析师坦言星冰乐销售衰退不是因为健康趋势,而是越来越多品牌开始销售冰饮,导致竞争加剧,此外,消费者不愿意在促销时间外全额购买星冰乐也是原因之一。现在星冰乐占美国星巴克营收的11%。

    星巴克现在在美国市场大约有14,300个据点,已相当于麦当劳14,400家店面。2017年星巴克在美洲开设近1千家新店,过去3年光是在美国就开设约2千家店。许多分析师都认为,新店家数太多可能会蚕食现有店面的流量。

    现在美国最大连锁店是潜艇堡专卖店Subway,2017年Subway关闭美国909家店面,关店家数几乎是前年的3倍,2018年计划再关闭500家门市,分析师认为Subway规模缩减是星巴克快速扩张的警示。今年初BernsteinResearch分析师在给投资人的报告中称星巴克美国市场已进入成熟阶段,店面太多将导致营收成长疲弱。

    星巴克表示,将把扩店重心放在渗透率较低的市场,如在中国正在以每15小时开一家店的速度扩点。此外,星巴克将在意大利开设第一家店面,预计于9月在米兰开店,已经引起意大利人的反弹,但根据美食网站Eater分析,意大利Espressos通常让客人不到1欧元的价格站在吧台一饮而尽,已经深植意大利的咖啡文化,而「星巴克凭借昂贵的超大拿铁和假奶昔、免费无线网络和超多的座位,星巴克的到来无疑将撼动意大利咖啡文化」。

    今年以来星巴克股价已下跌12%。信评公司穆迪(Moody’s)将星巴克的信用评级由象征表现超越同业的A3评级降低一级至象征表现与同业一致的Baa1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