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抚顺特钢逆市巨亏 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近10亿

    抚顺特钢最近因为会计差错而导致营业额暴跌,现在净利润已经为负。抚顺特钢逆市巨亏,超17亿会计差错调整致“披星戴帽”。抚顺特钢逆市巨亏,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近10亿元,以及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抚顺特钢逆市巨亏的原因
    抚顺特钢逆市巨亏的原因

    抚顺特钢逆市巨亏,因为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件,遭遇证监会的调查,很有可能会面临退市的下场。

    6月26日,抚顺特钢年报终于出炉。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9.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3.38亿元。同时,因2016年业绩调整,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将于6月27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变身*ST抚钢。同时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抚顺特钢今年1~3月净利润亏损2194.4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抚顺特钢曾于3月21日晚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如触发《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关于重大违法违规强制退市条件,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近10亿

    事实上,对于2017年亏损,抚顺特钢早就给市场打了预防针。今年1月31日,抚顺特钢发布2017年业绩预亏公告称:“自查发现存在存货等实物资产不实的重大问题,可能涉及公司以往年度财务数据重大调整。”

    在金联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看来,得益于钢材价格回升,中国钢铁行业自2016年整体扭亏为盈,绝大多数钢铁企业业绩越来越好,抚顺特钢却是个异类。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抚顺特钢历年数据发现,从2012年钢铁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开始,相较于其他钢铁企业,抚顺特钢的业绩表现并不算差。在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2012~2016年,抚顺特钢的表现分别为0.205亿元、0.232亿元、0.47亿元、1.967亿元(调整前)和1.112亿元(调整前)。

    相关年报中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2012~2016年各年末,抚顺特钢的存货一直在21亿~28亿元区间。在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看来,因为涉及钢铁企业的资产财务问题,而且是存货等实物,一般只有企业自查或审计才能发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6月26日披露的年报中,抚顺特钢还提及,根据公司会计政策,共计提存货跌价准备9.58亿元。对此,抚顺特钢称,根据公司产品规划和转型发展的需要,公司将对部分产品的发展方向进行调整,并对这些产品相关的辅助设备进行调整,同时对这些产品相关的原材料、返回钢等进行处置。

    值得注意的是,存货跌价准备只是其中一部分。2017年度,抚顺特钢共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10.52亿元。调整超17亿会计差错“调整折旧、存货等手段,是钢铁类上市公司常用的会计手段,但这种手段并不能常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

    1月31日,抚顺特钢公告称,因自查发现存在存货等实物资产不实问题,由于相关问题形成原因较为复杂,具体情况需进一步核实,为保护中小股东权益,申请股票停牌。

    经过近5个月的自查,抚顺特钢在2017年财报中作了披露,并将涉及的超17亿元金额的变动用“会计差错”定义——在6月26日发布的公告中,抚顺特钢称,本次会计差错更正影响公司2016年度、2015年度、2014年度及以前年度累计净利润金额17.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2017年财报后,抚顺特钢还发布了一则《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并称公司已将上述影响金额通过自查追溯调整至各会计年度。

    抚顺特钢称,因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公司2016年度及以前年度存在重大会计差错,截至2016年底共多计存货约7亿元,多计固定资产8.42亿元,多计在建工程2.97亿元,上述会计差错导致抚顺特钢多计累计折旧0.64亿元,多计净资产17.74亿元。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看来,一个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的经济主体,其财务报告很难达到真实公允的目标,会计信息失实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抚顺特钢称,上述会计差错更正后,公司出现连续两年亏损且最近一年净资产为负值的情况,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存在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一季报显示,抚顺特钢截至一季度末总资产为91.35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11.4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