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9国减持美债 中国仍是美国最大债主

    美债堪称在全世界范围内投资风险性最小的投资品种之一,然而在最近的几个月里面,许多国家却相继加入了减持美债的行列之中。根据报道,在最近的几个月里面,包括中俄日英等19国减持美债,中国依旧是持有美债最多的国家。

    多个国家抛售美债
    多个国家抛售美债

    根据美国财政部6月15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持有美国国债的外国当局在今年4月间纷纷减持,在前十大“债主”中,只有巴西和开曼群岛没有减持美国国债。

    第一和第二大“债主”中国和日本在4月间分别减持58亿和123亿美元,英国、印度、加拿大、韩国、墨西哥、瑞士、爱尔兰等国也加入减持行列。

    根据美国财政部列出的清单,在4月份,共有19国减持美债。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4月中国所持的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减少58亿美元,总规模降至1.1819万亿美元。

    美国国债第二大海外持有者日本更是连续3个月减持美国国债,每个月减持规模接近100亿美元,令其美国国债总持仓降至201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日本减持美国国债高达803亿美元。

    除此之外,美国国债的“大买主”英国、爱尔兰、瑞士、卢森堡以及美国的北美近邻加拿大、墨西哥也在抛售美国国债。按减持比例计算,爱尔兰在4月抛售175亿美元美国国债,减持规模超过5.5%;墨西哥减持33亿美元,减持比例高达11.7%。

    野村证券外汇策略师罗切斯特认为,由于美国强硬的加息政策给世界其他地区带来的“美元荒”,很多国家选择抛售美债收回资本。

    以日本为例,由于4月份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至年内最高值104.54,导致大量日元利差交易回流:众多日本投资机构纷纷抛售美国国债,将美元换成日元以规避海外投资头寸汇兑损失风险。印度、菲律宾、墨西哥减持美债,则是由于4月下旬美元大幅上涨导致本国货币汇率遭遇下跌压力,不得不抛售美债筹集美元干预汇市。

    共有19国减持美债,比起中国和日本的减持程度,俄罗斯减持美债堪称疯狂。在4月份,俄罗斯将美债抛售了一半,俄罗斯去美元化越来越强烈。普京对此表示,由于美国对外不断实施制裁措施,此举将会导致美元主导地位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