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神雾集团资金链断裂 2017年净利润下滑超400%

    近日,神雾集团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神雾集团公布的2017年财务报告中显示,公司2017年亏损13.83亿元,相比于2016年2.86的净利润,下滑的幅度超过了400%。

    神雾集团2017年财务报告
    神雾集团2017年财务报告

    自今年2月底陷入资金链危机后的4个多月后,神雾集团终于披露了2017年财务情况。6月20日,上交所债券信息平台披露了神雾集团2017年债券年度报告,2017年其净利润为-10.21亿元,相比2016年2.86亿元的净利润,下滑达到456.99%,原因是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所致。

    此外,2016-2017年,神雾集团连续两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皆为亏损,分别为-2.29亿元和-13.83亿元。而其借款总额从2016年末的105.52亿元猛增至2017年末的134.89亿元,同比变动超过30%。

    与此同时,神雾集团强调,确定回款工作为现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将积极进行应收账款催收,加大回款力度。数据显示,神雾集团2017年末应收账款31.88亿元,同比增长32.12%。

    事实上,这份债券年度报告距离应发布的时间,已经延期了一个多月。2018年4月16日,神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2017年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尚未完成,预计无法按照预定时间披露2017年审计财务报告及公司债券年度报告,到了2018年5月31日,其仍未披露2017年年报。

    对此,北京证监局还敦促其尽快披露相关财报信息。其指出,吴道洪作为神雾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属于对上述事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要求其督促神雾集团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在2018年6月15日前提交整改情况报告。

    与此同时,该债券年度报告还显示,神雾集团仍在继续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自救”行动中。神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在3月22日晚间双双公告称,控股股东神雾集团拟引入预计为50-70亿元的战略投资。

    目前,按照方案安排,前期以上海图世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为代表的民企作为领投,投资金额15亿元,其中以3.5亿元用于解决神雾集团及其子公司员工的薪酬发放、偿还对金融机构的逾期利息及其他日常经营活动支出;另外11.5亿元主要用于技术推广及业务开展。目前3.5亿元增资款项已到位,其余11.5亿元预计在6月底之前开始分批落地。

    后续战略投资者主要以大型国企、央企为主,目前神雾集团已与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光元盛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湖北省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订投资意向书或投资合作协议,目前正在分别进行深度尽调及国企、央企内部审批报批流程。

    在上市公司层面,神雾环保在6月11日公告中提到,今年春节过后未能按期开工建设的新疆胜沃项目,已经在2018年6月9日正式恢复建设,项目管理人员已全部到位,施工人员进场施工,电气仪表安装和设备调试已经开始。

    同时,上海图世预计将于2018年6月底前分批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投入项目公司1.9亿元,为后续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