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贸易战后果预测 中国更有条件赢得这场“战争”

    有些事情,是避免不了的,比如中美贸易战的卷土重来。那么,大家对中美贸易战后果预测,是怎样的意见呢?有人说美国必败,有人说中国将很惨,你是认为哪一方更大可能获胜呢?无疑,小编是支持我们的国家。其实,站在实力方面分析,中国也确实有能力获胜。

    中美贸易战卷土重来
    中美贸易战卷土重来

    一般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然而,当贸易摩擦或贸易战发生在世界第一与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时候,一定会分出输赢。假以时间,或者美国成功地遏制了中国的崛起,或者中国成功反遏制并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这一轮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是政治问题凌驾于经济分歧之上。尽管贸易纠纷尚未正式上场,贸易谈判的反复增添了中美博弈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这一轮贸易战发生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民粹主义抬头,以及中国经济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关键时刻。多重因素叠加,中美贸易摩擦或延绵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美国与日本的贸易战,历时近30余载,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日本房地产价格泡沫破灭时结束,美国成功地遏制了日本崛起的势头。从此之后,日本离世界最大经济体不是越来越近,而是越来越远。现在的中国与彼时的日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包括制造业扩张、房地产价格泡沫和经济的高杠杆率等,因而难以完全排除中国重蹈日本覆辙的可能性。

    对于中美贸易战后果预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小编认为,中国不会落败,而是战胜美国。新一轮中美贸易摩擦的核心,是美国作为现在的世界消费中心与中国作为潜在的世界消费中心之间的博弈。如果中美贸易战不可避免,只要政策应对得当,中国应该比日本更有条件赢得这场“战争”。对此,你认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