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众汽车尾气门再发酵 奥迪CEO斯塔德勒被捕

    因尾气丑闻,大众集团蒙受了巨大的社会负面影响。近日,大众汽车尾气门再发酵,奥迪CEO斯塔德勒被捕,慕尼黑检察机关认为斯塔德勒试图掩盖与柴油排放测试有关的证据。那么,该事件会对全球汽车产业带来多大影响呢?

    奥迪CEO斯塔德勒在德国被捕
    奥迪CEO斯塔德勒在德国被捕

    一周前,慕尼黑检察院搜查了斯塔德勒和奥迪董事会另一名现任成员的私人住宅。调查人员发现在柴油车排放作弊事件中,斯塔德勒或存在藏匿证据的嫌疑。据了解,这也是截至目前奥迪在排放测试作弊调查中被抓捕的最高级别管理人员。

    国际台驻德国记者许多报道,18日早上,奥迪总裁斯塔德勒在其位于因戈尔施塔特的住宅被捕。慕尼黑调查机关通报说,斯塔德勒被带至一名调查法官处,该法官对他实施审查拘押,理由是担心有关证据可能会被销毁,或嫌疑人会试图对证人施加影响。据检察院称,斯塔德勒未在该调查法官处作任何陈述,对他的审问最晚从20日开始。

    大众和奥迪均证实斯塔德勒被捕,并声明对他仍适用“无罪推定”原则。大众股权方之一保时捷控股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大众监事会会讨论该议题。斯塔德勒的律师拒绝表态。据检察院方面称,目前为止,辩护方尚未发表声明。相关消息传出之时正值大众刚要在沃尔斯堡总部召开监事会例行会议,有关柴油车排放作弊丑闻的调查情况再度成为会议的议题。

    因奥迪被控在欧洲市场销售安装有特殊操纵软件的柴油车,而这种软件能够隐瞒尾气排放的实际指标,奥迪总裁斯塔德勒被指控犯有欺诈及伪证罪。调查人员通过斯塔德勒的信件往来分析,斯塔德勒大概在三年前美国揭发大众柴油车尾气丑闻后,已经知道奥迪车在欧洲市场上的尾气排放量是伪造的。但与美国不同的是,他并没有下令停止销售。

    CEO被捕的消息一出,奥迪股价盘中一度跳水,跌幅超过3%,大众的股价下跌近2.8%。此前大众集团在美国同意支付的和解金累计超过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70亿元。这意味着大众集团同意支付的“尾气门”事件相关罚金已经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且其目前的股价水平较2015年4月的高点下跌约44%。

    大众集团“尾气门”测试造假
    大众集团“尾气门”测试造假

    在此之前,由于在2015年的“尾气门”测试造假,6月13日,德国下萨克森州布伦瑞克对大众公司开出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的罚单,这是德国历史上对企业最高的罚款之一。

    斯塔德勒被捕的消息传来之际,正值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新官上任。在身陷“尾气门”丑闻之后,迪斯正试图引入管理层改革,有意要加速大众向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转变。对大众总裁迪斯而言,在重组大众的问题上,他迄今倚重斯塔德勒。斯塔德勒2007年当上奥迪一把手,自两年半前曝出“尾气门”丑闻以来,这位55岁的高管一直承受着巨大压力。

    但有分析师对于大众改革的速度提出过质疑,认为“斯塔德勒的被捕又创造了大众柴油丑闻的一个新低点”,金融分析师们曾批评奥迪的改革进程过于缓慢。

    大众汽车尾气门再度发酵,也引起了整个汽车行业的担忧,会对未来全球汽车业带来多大的影响呢?相关专家表示,车企的数值造假行为是错误的,或许未来有关法规体系、行业标准的设立能脱离汽车工业发展的真实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