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行长回应大跌 主要谈了四点内容

    昨日,央行行长回应大跌,称主要受情绪影响。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股灾时,央行行长曾罕见现身维稳。这一次央行行长易纲接受媒体采访回应股市大跌,释放了什么信号?

    6月19日,这一个让投资者刻骨铭心的日子,上证综指暴跌3.78%,盘中最低触及2871点,创近两年来新低;深成指暴跌5.31%,报收9414.76点;创业板暴跌5.76%,报收1547.15点。个股方面,A股再现千股跌停。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接受了《上海证券报》采访谈对股市下跌3.78%的看法。总结起来就是四点内容:

    第一,金融市场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天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第二,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总供求更加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今年以来人民币是少数对美元升值的货币之一。基于这样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

    央行行长回应大跌
    央行罕见维稳

    第三,近年来,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贸易依存度已从2006年的64%下降到去年的33%,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也从2007年的约10%下降到去年的1.3%,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第四,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我们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同日,在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的基础上,央行又开展了MLF操作2000亿元,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的3.3%。对于投放原因,央行也做了解释:“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股市发生巨幅调整之时,为维护股市稳定,央行也曾出来表态,彼时是央行新闻发言人发表了关于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的声明。而这一次,易纲接受媒体采访形式予以回应,比较罕见,可以看出高层对稳定市场预期的重视程度。这也符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的政府部门要积极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的要求。

    除了央行行长回应大跌,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证券时报集中发文,称A股不存在大跌的基础。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