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银行开展逆回购操作 实现净投放400亿元

    6月20日,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具体为700亿元7天品种和300亿元14天品种,补充短期流动性。鉴于今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400亿元。

    市场流动性有所收紧
    市场流动性有所收紧

    进入6月下旬,季末效应逐步显现。受缴税、缴款等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较上周有所收紧。具体来看,月内资金仍供需均衡,主要是跨季品种供不应求。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不一,隔夜Shibor下跌0.2个基点,报2.59%,跨季的14天Shibor上涨2.7个基点,报3.69%。

    昨日,人民银行在开展逆回购的基础上,又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考虑到下个季末周有5000亿逆回购到期,也许本周人民银行就可能在公开市场持续做出预调动作。而2000亿1年期MLF操作可能就是季末预调、微调的开始。”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冀认为。

    陈冀进一步指出,事实上,当前市场流动性的主要矛盾可能并不是金融机构负债端缺口过大,导致资产端可运用资金不足与实体企业融资需求之间的矛盾,而是金融机构在表外转表内后利率定价无法覆盖企业信用风险溢价之间的矛盾。数据表现出来的则是银行间市场利率和利率债到期收益率相对稳定,而信用债的信用利差近期仍在扩大。人民银行未来可能继续对实体企业进行定向支持。

    临近年中,人民银行开展额外的MLF操作维稳流动性,是否意味着不再需要降准呢?业内人士认为,年内降准或仍有空间。申万宏源固收研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通过MLF以及逆回购等等方式投放资金,虽然可以实现维稳金融市场资金面,但是对实体而言,缺乏长期稳定且便宜的资金,考虑到当前再融资压力加大叠加债务大量到期,企业违约风险不断加大,在此背景下,年内仍有降准必要,一方面可释放信贷额度,另一方面提振市场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