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整体贷款质量稳定 风险抵补能力流动性储备充足

    银保监会19日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5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50万亿元,同比增长7.2%,本外币贷款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同比增长14.2%。同时,商业银行整体贷款质量和经营效益稳定,风险抵补能力和流动性储备充足。

    银行业盈利能力改善
    银行业盈利能力改善

    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武雯分析说,5月银行业相关数据主要体现出三方面特征。一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一季度末有所提升,由1.75%上升到1.9%,拨备覆盖率相较一季度末有所下降。但基本符合预期,主要由于不良认定标准趋严,带来不良贷款余额规模的增长,这只是对显性不良的进一步确认,并不意味着行业资产质量恶化,且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不良率和不良前瞻性指标改善较为明显。考虑到由于仍有部分银行需要补齐缺口,预计二季度末行业不良贷款率仍有上升的压力。

    二是资产利润率较一季度末略有提升。表现为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仍在改善,主要由于贷款利率上行带来行业整体息差水平改善,且中间业务收入受低基数的影响及资管新规的不断消化有所企稳,因此行业营收端改善较为明显。

    三是存贷比值略有上升,由一季度末的71.2%上升为73%,主要由于行业整体负债端的竞争压力仍存,在同业业务整体收缩的背景下,核心负债能力较强的银行相对来说业绩改善更为明显。

    截至5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50万亿元,同比增长7.2%,本外币贷款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同比增长14.2%。

    截至5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贷款损失准备余额3.5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83%,贷款拨备率3.5%。商业银行前5个月实现净利润8555亿元,平均资产利润率1.1%,资本利润率1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7%,资本充足率13.6%。与此同时,商业银行流动性继续保持适度充足,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1.4%,存贷款比例73%,流动性覆盖率125%。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7%,偿付能力总体保持充足。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将督促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改革开放,有效应对外部风险冲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