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抠门富豪离世 揭秘宜家创始人的传奇一生

    你知道谁是最抠门富豪吗?那就是宜家创始人坎普拉德。近日最抠门富豪离世,他的财富曾超越比尔盖茨,本人的生活却极度俭朴。他一手打造了宜家帝国的超级富豪,净资产有437亿美元,去世当天排名全球富豪榜第8位,却是瑞典最有名的“吝啬鬼”。

    宜家创始人坎普拉德
    宜家创始人坎普拉德

    这个举世闻名的家居品牌在过去十年里可谓是引领并见证了大家生活品质的提高,而这位白手起家,低调到节俭的不能更节俭的91岁老爷爷到底是有着怎样的人生呢?为什么资产数百亿的人生赢家却是最抠门富豪呢?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讲讲他的传奇一生吧。

    作为宜家家居公司的开山人,坎普拉德掌舵这一公司超过了70年。现如今的宜家已然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家具零售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欢迎的品牌之一。目前,宜家在全球29个国家拥有超过350家门店,年销售额高达476亿美元。

    坎普拉德本人完全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传奇故事。他所扮演的小气鬼角色倒真的是他的本色,他不容许自己过奢侈的生活。穿的都是普普通通的衣服——裤子、衬衫、普通的夹克外套,从来没有请过设计师为他专门定做服饰。他也没有买过豪车。

    1926年,英瓦尔坎普拉德出生于瑞典南部的斯莫兰斯莫兰。他在5岁时便开始向街坊领居兜售火柴。随着年纪增长,他还将自己销售的产品类别扩张至圣诞树装饰、种子、铅笔等。

    1943年,17岁坎普拉德创立了宜家,当时由于这位“创始人”还未成年,他甚至需要舅舅代签文件。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宜家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家具商。宜家起初销售钢笔、皮夹子、画框、装饰性桌布、手表、珠宝以及尼龙袜等。只要坎普拉德能够想到的低价格产品,他就去经营。

    对这个17岁孩子开的公司,谁都没有在意,只是把它当成了孩子的一个玩意,但是让所有人出乎意料的是,后来的宜家竟成了全球知名企业。

    宜家打出的口号是:“有价值的低价格。”它的目标是保持产品的价格不至于太高,但又不让顾客觉得它的商品是便宜货。要做到这一点,降低成本就成了不二法门。实际上,降低成本贯穿了宜家产品的整个过程,从产品构思、设计、生产到运输和营销,英格瓦无时不想着成本二字。

    在接下来的70年里,坎普拉德将宜家打造成了全球最大的家具零售商。这个帝国也让他获得了超出人们想象的财富。

    据2003年《商业周刊》的一篇文章报道,当时77岁的坎普拉德已超过盖茨成为世界首富,其个人资产已达530亿美元,而盖茨的净资产是470亿美元。

    尽管这么有钱,作风老派保守的坎普拉德还以吝啬抠门著称。他的沃尔沃老爷车开了20多年,甚至还要去跳蚤市场买二手衣服来穿。坎普拉德曾这样说:“有人说我是世界首富,那是假的,纯属杜撰。宜家一直属于基金会,我和我们家都没有从宜家得到一分钱。”

    宜家的确是通过荷兰的一家慈善信托机构、以及一系列复杂的控股公司运营的。但是,这些公司都由坎普拉德家族控制,以避免任何让宜家上市或被分拆的可能性。这种公司架构不仅有利于避税,还可以在坎普拉德去世后依旧保持公司的完整。2017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中已经没有了坎普拉德的名字,只剩下他的三个儿子留在富豪榜上。

    2013年,时年87岁的英瓦尔坎普拉德从宜家国际控股集团的董事会卸任,他最小的儿子MathiasKamprad将被任命为董事会主席。然而,强烈的控制欲并没能让坎普拉德完全放手,在此后,他依然扮演着宜家高级顾问和熟悉决策者的角色。虽然,不再直接参与宜家的经营工作。但他会仍然会到全球各地的宜家门店视察;并且参加宜家每年一度的员工大会,与到场的所有员工握手致谢。

    节俭的同时,坎普拉德却打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基金会。在他的号召下,2013年宜家基金会通过与联合国难民署向叙利亚难民捐赠了5万张宜家床垫。并和联合国难民署、难民住房机构一起共同开发太阳能照紧急避难屋。发放了9.06亿的补助金,用于改善世界上最贫困国家儿童的家庭生活。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企业家之一,他将蓝黄色的IKEA标志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传递给世人:无论你是富贵或贫穷,无论你在顺境或逆境,都请用一颗简单的心对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