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体系中有过多的顺周期因素 容易使系统大起大落

    昨日上午9点,陆家嘴论坛的“老朋友”周小川准时出现在会场门口,依旧笑容可掬地与大家招手。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一次他是以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的身份出席。在第二场全体大会上,周小川回顾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乃至国际上应对危机所采取的措施和经验,并提出了对于国际金融治理体系改进以及防范全球经济危机有重要作用的几点思考。

    改进国际金融治理体系
    改进国际金融治理体系

    过去10年来,全球应对危机有成绩,也有不足仍待改进。“首先是金融体系中有过多的顺周期因素、正反馈机制,容易使系统大起大落。”周小川指出,目前已经通过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来引入负反馈的机制,减少顺周期性。“但是这个做法并不有效彻底,经济体系中仍然有非常强的顺周期特征、正反馈特征。”

    而且,目前逆周期因素引入的措施也比较少。“一个最重要的措施是资本缓冲,但资本缓冲应用并不容易。”周小川说。

    其次,“大而不能倒”的问题仍未解决。他指出,大型机构的资本比例应该增加,如果仅是一级资本不能解决问题,就引入“自救债券”和“应急可转债”。目前这方面的措施在国际上已有很多尝试,塞浦路斯的危机处理中就成功应用了“自救债券”的措施。

    其实过去10年间,为了防止“大而不能倒”的机构对市场产生过大冲击,国际上先后明确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特别是“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各国监管机构也认定了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2014年的G20会议上,又提出了对于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的监管,类似的方法也推广到了对保险机构的监管上。

    此外,对于衍生品市场发展过度导致危机,全球早已达成共识,但是认识仍不够充分。“金融工具、金融市场的交易要更多地为实体经济服务,这在全球的认识还不够充分。以至于最近又出现了一些纯粹炒作性的、数字类、加密类的一些产品,跟实体经济无关。”周小川表示。

    金融危机爆发后,欧洲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希腊等国受到冲击。为了解决财政问题,2010年G20多伦多会议上强调了财政整固计划。但周小川指出,如今,各个国家公共财政赤字、公共财政余额占GDP的比重仍不太乐观。

    而且,由于财政政策的空间有限,货币政策运用得比较多,从而产生依赖。市场对于量化宽松、低利率的环境形成习惯。“长期的低利率也是次贷危机产生的原因,后来虽然开始纠正这种现象,但纠正的步伐偏晚偏缓。”周小川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