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6月加息靴子落地 我国利率水平变化受关注

    美联储6月加息靴子落地。就市场普遍关注的我国利率水平变化情况,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市场利率波动根据供求关系自身会调整,政策利率会做适当的调整,未来,总体态势还会相对比较平稳,整体利率水平不大可能会出现跳涨的状况。

    我国利率态势将保持平稳
    我国利率态势将保持平稳

    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带来中美之间的利差进一步的缩小。“当然目前为止,中国利率水平要比美国高,尤其是我们的信贷,贷款的基准利率较高。”连平指出。

    从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来看,目前中美之间的利差大概有0.6到0.8个百分点。“这样的一个利差,从历史来看也出现过多次,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没有差距,甚至美国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比我们还高。”连平说。

    因此,虽然美联储继续加息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会带来收紧方面的压力,但从目前来看,这种压力应该说还是处在一个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或者说通过其它相关的政策,也可以舒缓这种压力。

    连平认为,鉴于中国目前的宏观条件,存贷款基准利率在当下进行调整的可能性短期内并不大。对于利率方面,主动的做一些适应性的调整,对于货币政策来说也是有利的。

    “在美联储加息的压力下,市场本身具有推动利率上升的意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相关的短期货币市场上政策利率的水平,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比如说5个基点,10个基点或者再稍微多一点,这种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但是,这种变化往往随着市场的供求关系之后,还会进行一定程度的波动,不一定是一种趋势很强的表现。”连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