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试骑共享电动滑板车 共享滑板车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吗

    共享经济如火如荼。继共享单车、共享雨伞等之后,硅谷兴起了共享电动滑板车。36氪的记者试骑共享电动滑板车,并就此刊发一篇文章,一起来看看。

    上周,36氪受邀参加苹果WWDC期间,我们发现在圣何塞这个被誉为“硅谷首都”的城市,街上已经密集的投放了共享电动滑板车。

    根据从街头的观察,至少有两家公司在暗自争夺市场,其中一家是Bird,另一家是Limebike,并且Bird和Lime Bike两家公司都大有来头。

    Bird公司创始人兼CEO Travis Vander Zanden,曾是Uber美国地区副总裁和Lyft的COO,所以你会发现Bird的模式和Uber、Lyft很是相似。

    就在前不久,Bird还被外媒报道正在寻求新一笔金额高达1.5亿美元的融资,融资完成后估值可能会触及10亿美金。

    Lime Bike的两位创始人就有意思了,公开资料显示Lime Bike CEO孙维耀和董事长鲍周佳此前同属昆仲资本美国投资团队,其中鲍周佳还曾经担任过腾讯美国总经理。Lime Bike的投资人名单中,不仅包括谷歌风投和Andreeseen Horowitz,也看到了杨致远的身影。

    Lime Bike的融资能力也丝毫不输于Bird,根据不完整统计,Lime Bike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已经融资4轮,累计金额近4亿美金。

    如果从两家公司的融资能力以及市场竞争,以及电动滑板的更多入局者来看,硅谷对于电动滑板车的追捧,丝毫不输中国市场网约车和共享单车大战时的激烈场景。

    我们也分别试骑了圣何塞街头的Bird和Lime Bike两家公司投放的滑板车,总体来看,Bird投放的车辆明显比Lime Bike要多。

    试骑共享电动滑板车
    共享电动滑板车

    两家产品的使用模式相似,都需要先下载一个App,注册账号,然后通过二维码扫描即可开始骑行。

    从外形和体验来看,较为明显的是Bird的车子轻巧,Lime Bike体积要大且比Bird厚实。在打开两款App时,都会直接告知一些注意事项,比如:1、不可在公共场合乱停车;2、不能在人行道上骑行;3、满18周岁;4、骑行时必须戴头盔等等。

    事实上,加州的法律就规定,在骑行摩托以及电动车时,用户要满18周岁,同时需持有驾照和佩戴头盔。我们在体验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产品层面一些细节的差别。比如,费用上,Bird和Lime Bike稍有不同,LimeS的定价是每30分钟收取1美元,Bird则是1美元开始骑行,之后每分钟收取0.15美元,两者都不需要押金。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续航,Bird在App的地图上点击任何一个车子标识就可以看到剩余电量,而LimeS则需要你扫描二维码解锁之后才可以看到电量,同时车把的一个小屏幕会实时显示剩余电量和当前速度,时速最高大概可以达到20mile/小时。

    事实上,不只是Bird和Lime Bike,包括Uber、Lyft都表示了对共享电动滑板车的兴趣,在硅谷之外的地方,例如华盛顿、西雅图、洛杉矶都已经出现共享电动滑板车的身影,电动滑板车的战争已经点燃了。

    与共享单车类似,共享电动滑板车面临的问题也接踵而至,现阶段已经有不少市民投诉共享滑板车占用人行道、公共场所以及机动车道,并且对行人安全造成一定威胁。

    其实,共享电动滑板车所面临的问题与当下国内的共享单车如出一辙。那么问题来了,共享电动滑板车会不会在国内兴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