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航旅纵横泄露隐私 回应:情况属实会完善和改进

    昨日,有文章称,航旅纵横泄露隐私。文章一经发布,引发广泛关注。航旅纵横两度就此事进行回应,称会对APP上的选座功能进行完善和改进。

    6月11日,一篇名为《航旅纵横,正在把你的私密信息暴露给陌生人!》的文章称,航旅类APP航旅纵横的选座功能可以查看其他乘客的历史飞行地点及频率,这一功能引起了一些用户对于隐私的担忧与不安。

    对此,航旅纵横官方于6月11日晚间作出回应,称开发这个功能的目的是为了在“沉闷单调的客舱之下,帮助大家开启有温度的飞行”,并强调了其展示的不是个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均为头像、昵称、标签等可编辑的信息,用户可以自行编辑掌握。

    航旅纵横回应发出后,有用户在航旅纵横的微信文章后留言,提到应该默认设置为不开启以及提示不明显的问题,航旅纵横的回复默认了这些问题的存在,并表示后期会进行完善和改进。

    6月12日下午,航旅纵横再次公开回应称,已对“虚拟客舱”功能中的热力图进行了虚化处理,整个个人主页用户可根据自己的意愿自行选择开启或者关闭,点击头像右上角即可进行设置,后续航旅纵横会进一步完善产品,坚决做好用户信息保护工作。

    航旅纵横泄露隐私
    信息泄露

    无独有偶,公开资料显示,在此之前,南航、国航、东航、海航等叫停包括航旅纵横在内的第三方值机、选座服务。且航企给出的理由均是从未授权第三方网络平台以非正常方式擅自为旅客办理值机选座等业务,此举存在潜在的航空安全、旅客个人隐私泄露等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这不是航旅纵横APP第一次开通社交功能,早在其2015年的版本中,也曾有过名为“纵横友人”的通过关联通讯录,来查看通讯录好友中排名的类社交化功能。而这一次新功能的推出引发争议,并非是网友无端生疑。

    民航专家指出,如果按欧盟GDPR规定,一旦出现泄露数据的情况,平台可能被罚没年收入的4%,处罚力度可谓空前。由此看来,航旅纵横依旧面临很大的挑战。

    有业内分析师强调,航旅纵横正处于快速扩大用户数量之时,故数据泄露消息引发的“信任危机”,其实比消息本身更值得关注。

    资料显示,航旅纵横是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推出的第一款基于出行的移动服务产品,能够为旅客提供从出行准备到抵达目的地全流程的完整信息服务,通过手机解决民航出行的一切问题。

    近些年来,公民隐私信息泄露现象层出不穷,有的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因此,航旅纵横这个新功能才会引发如此大的争议。其实,对于用户来说,最需要的不是社交,而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