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飞电器破产拍卖 昔日巨头破产的原因曝光

    十年前新飞电器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然而近日有消息称新飞电器破产拍卖,这消息引起极大的关注。很多人都知道新飞电器曾经是一代巨头,十分辉煌的。现在却宣布破产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新飞电器宣布破产
    新飞电器宣布破产

    近日,中国家电产业出现了一条重磅消息,新飞电器宣布破产清算,进行资产司法拍卖。从6月28日到29日,新飞电器、家电、制冷器具三公司将举行公开司法拍卖活动,起拍价为4.5亿元,保证金一亿。此外,新飞名下的土地、房产等也将进行拍卖。据相关部门清算,新飞电器名下全部的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房屋、土地、机器设备、电子设备以及模具等总资产为5.65亿元。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的广告语,曾让“新飞”这个名字红遍祖国大江南北、家喻户晓。曾几何时,很多家庭以能拥有一台崭新的“新飞”牌冰箱而骄傲。现在新飞电器破产拍卖,对于其中的原因,下面我们来了解下。

    在十多年前,新飞电器是冰箱行业的巨头之一,巅峰时,曾经和海尔、容声、美菱并称为冰箱品牌“四朵金花”。

    十年辉煌

    新飞前身是一家创建于1958的小型地方军工企业——新乡市无线电设备厂。然而产品单一、设备老化等原因造成公司亏损超过70万元。一些老员工回忆,部分办公室穷得连圆珠笔都买不起,整个企业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1983年,接任这家小厂的厂长刘炳银偶然间发现,南方地区家家户户都开始购买冰箱,为了逆转困境,他选择了白色家用电器作为企业的转型之选。

    小学四年都没念完的刘炳银做起事来敢做敢想,他的选择十分正确。在他的带领下,1984年,新飞冰箱项目正式在国家轻工业部立项;1985年,公司从荷兰飞利浦引进了现代化冰箱生产线;1986年,新飞年产能10万台的电冰箱产线投产,“新乡-飞利浦”品牌冰箱正式上市销售,这也是新飞品牌名的来源。

    1990年,刘炳银学习当年的海尔,当众怒砸400台不合格冰箱。“砸冰箱事件”,增强了客户信心,也提高了新飞人的质量意识。仅仅两年不到的时间,1992年品质优良的新飞冰箱就成为国礼被国家领导人带出国外,成为中国家电制造业的一张国际名片。

    随即,新飞冰箱迎来了飞速发展。据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道,冰箱投产后甚至有用户堵在工厂门口要求购买,最后连刘炳银给员工发福利用的冰箱领取券都被买走。

    员工的待遇更是不能比,1996年,新乡市人民平均月工资仅二三百元,而新飞电器的员工平均工资已经超过千元。有媒体报道,当时在新飞工作,是一种荣耀,找媳妇、相亲穿着新飞制服比西装革履都管用。

    1996年以来,新飞连续8年产销电冰箱突破一百万台,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中国电冰箱行业前列;1997年新飞品牌价值已高达31.84亿;2002年9月,新飞冰箱、新飞冷柜又被认定为“中国名牌产品”,成为全国屈指可数、中原唯一的拥有两个“中国名牌产品”的家电企业。2002年,新飞冰箱的产销总量跃居中国冰箱行业前两强,扣除出口因素,仅国内市场占有率就高达18.88%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冰箱2017年以17.3%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一,由此可见新飞当年的辉煌。有网友表示:“别的不知道,只知道我姥姥家前几年才退休的那个新飞大冰箱用了整整20年!那个老鹰标志记得特别清楚!”

    员工10年未涨薪

    随着冰箱行业玩家不断增多,竞争日益激烈,新飞内部也在思索拓展海外市场。1994年,中国正兴起一场招商引资的大潮。河南省委、省政府借鉴沿海地区的经验,制定了“引进外资嫁接和改造国有大中型企业”战略,希望引进外资入股新飞。

    随即,新飞集团和新加坡丰隆集团、新加坡豫新电器三方合资,成立了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其中新飞集团占股49%,后两者分别占股45%和6%。由于豫新电器由丰隆电器掌控,相当于丰隆电器掌握了新飞电器51%的控股权。

    刘炳银虽握着经营权,但各方运营战略极大受到董事会的干扰。1993年,美的电器和青岛海尔接连登陆资本市场,意识到差距后的刘炳银也曾两次推动新飞进行多元化,进入空调产业,但两次都被董事会否决。尤其是2001年9月15日,刘炳银因胃癌病逝后,新飞失去了在董事会的话语权。

    2005年,是新飞的转折点。这一年,新乡市政府将新飞集团在合资公司新飞电器中所持有的39%国有股权转让给新加坡丰隆。被丰隆占股90%股份的新飞,也从国企变成了外资企业。2006年,接任刘炳银的李根被换掉。新来的新加坡人张冬贵接管新飞电器,之后,连续空降400多名高管,新飞中高层管理大换血。

    而1996年就月薪千元的新飞员工,此后十多年未涨薪。2012年,一线工人的工资仍是千元左右,更是出现员工大罢工。

    据澎湃新闻报道,2003年3月,新飞最先进的无氟冰箱生产线发生火灾,员工没等消防车来就冲进厂房灭火,厂房熏得一片漆黑,十天之后厂房焕然一新。然而2007年,新飞电器的空调厂房又发生了一场大火,当时员工就站在路边,看着大火说,烧吧,烧光了才好。仅仅4年,员工们对公司的感情便由爱到了恨。

    企业经营不善屡次失误、高层流失、员工罢工等等,新飞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地位和优势。中怡康数据研究显示,2011年,新飞市场份额已由之前的行业第二位,跌出国内品牌前五位。奥维德数据则显示,2012年新飞冰箱销量同比下滑37%,市场份额开始连年下跌,并于2014年跌出前十。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新飞电器的亏损金额分别是5166万元新币、1.17亿元新币、3763万元新币、6064万元新币、1.1亿元新币、1.3亿元新币,6年时间亏损总计5.07亿元新币。

    一代巨头把自己送上“绝路”

    2012年新飞第一次停产,在新乡市政府的调解下,以新加坡丰隆的妥协作为结束。新飞职工获得了2012年和2013年两次涨薪的承诺,2013年,丰隆还重请李根出山执掌总经理一职。但种种举措已无法阻止新飞的没落。时隔仅半年多后,爆发出第二次停产风波。

    2011年5月,新飞电器投资2亿人民币扩充冰箱产能。新飞基于未来五年的市场预测,将冰箱总产能提升至年产1000万台以上。而2013年1月31日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全面结束,迎面泼来了一盆冷水。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新飞于2013年5月27日起全面停产,停产期间正式工在厂内接受培训,所有临时工则回家休假。5月29日,新飞电器发布回应称停产消息不实,但承认了面对家电补贴政策变化将调整战略,科学部署工作的事实。

    2017年10月,一份河南新飞家电、新飞电器、新飞制冷的联合声明在网上曝光,称几年持续亏损,重压之下宣布停产。11月1日,新飞电器厂区内已经空无一人,仓库和车间均已贴上封条。在今年2月8日新飞恢复部分生产后,由于丰隆亚洲未能按其承诺注入复产资金,新飞再次陷入停产状态。

    4月13日,丰隆亚洲发表声明,提出从新飞撤资。声明中称,新飞自2011年以来持续亏损,随着中国整体产能过剩以及竞争加剧,新飞近年来的表现进一步恶化。因此,新飞的财务情况受到不利影响。在过去的两年中,新飞分别在2016和2017年出现了1.207亿新加坡元和1.285亿新加坡元的税后净亏损。

    丰隆亚洲表示,由于新飞长期亏损,从新飞撤资预计将对丰隆集团的财务表现产生积极影响。如今,在没有新的接盘者的情况下,新飞从一代巨头走到了被拍卖。据悉,新飞破产重整中将清退所有员工,预计补偿约1.58亿,测算所得的债权申报总额超过25亿,而新飞账面总资产测算不到11亿。

    新飞将落入谁手,未来命运如何,都还未可知。让人不禁感慨,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当被时代抛弃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