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根廷贷款500亿 经济陷入危机比索再创新低

    近日,阿根廷贷款500亿,这笔贷款是由IMF提供的,期限为三年。对阿根廷来说,这500亿元贷款是救命钱。今年以来,由于美元走强等因素,比索汇率一泻千里。

    经过一个月的磋商,阿根廷政府周四(6月7日)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了为期三年的500亿美元待用安排协议,金额创IMF单国援助史上最高,也远超市场预期的300亿美元。

    IMF如此大手笔、快速的援助(此前市场预期需要磋商六周才有结果),展现了国际社会对阿根廷的支持,IMF总裁拉加德也承认,此举是为了“恢复市场信心”。

    对阿根廷来说,这500亿美元可谓“救命钱”。2018年以来,国内脆弱的经济状况叠加美元走强带来的影响,阿根廷比索一泻千里,年内兑美元跌幅达25%。为了化解危机,阿根廷央行曾在8天内连续加息3次,将基准利率从27.25%升至40%,并大量抛售美元。暂时稳住阵脚后,阿根廷政府于5月8日向IMF寻求援助。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500亿美元协议要正式生效,还需获得IMF执行委员会获得投票通过。同时,作为贷款条件,阿根廷政府需要承诺继续降低财政赤字,并不可改变汇率自由浮动制度。

    阿根廷贷款500亿
    贷款

    阿根廷危机导火索起源于今年年初,在比索持续贬值、通胀问题依然严峻的情况下,阿根廷央行一面承诺保持独立性,继续抑制物价上涨,一面却意外地开始连续两次下调利率,令市场大跌眼镜,随之而来的就是比索的大面积抛售潮。与此同时,自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显著走强,更是让阿根廷比索一度崩盘式大跌。

    目前阿根廷经济状况非常糟糕。阿根廷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阿根廷通胀率为24.8%,其中“住房、水电、燃气和其他燃料”物价指数上涨55.6%,涨幅居各项之首。

    有分析指出,阿根廷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民生领域,物价飞涨和贫困人口增多既是经济低迷的产物,又阻碍了经济复苏进程。长期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致使阿根廷经济倒退,中产阶级规模不断减小,工资涨幅远低于物价涨幅,罢工和社会动乱不断,这些都严重影响了阿根廷经济复苏的节奏。

    不过,求助于IMF,对于阿根廷人来说,是一件不同寻常的事,因为很多阿根廷人将这个国家2001年的经济危机归咎于IMF。2000年,阿根廷爆发1000亿美元债务违约,之后他们向IMF求援,IMF随即介入该国事物,此后阿根廷爆发严重经济危机,导致数以百万计人陷入贫困。所以在阿根廷人眼里,IMF几乎是危机和高利贷的同义词。

    除了求助IMF,阿根廷还正与中国谈判,希望借助两国的货币互换协议,让中国参与IMF等机构提供的一揽子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