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指数持续下跌 人民币汇率继续双向波动

    近日,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美元指数持续下跌,受此影响,人民币中间价贬值84个点,为6.4003。相关人士表示,近期美元走强,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但是人民币的有效汇率基本稳定,甚至还有所升值。

    预计美债收益率将继续上涨

    欧洲央行或退出量宽政策的威胁,刺激了美债抛售,6月6日美债收益率全线走高。其中2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2.4个基点,报2.5161%;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4.1个基点,报2.8091%;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4.4个基点,报2.9717%;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3.8个基点,报3.1217%。

    预计美债收益率将继续上涨
    预计美债收益率将继续上涨

    警惕收益率倒挂风险

    机构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背景下,美债长短期收益率息差水平不断收窄或将是美债即将迎来的又一风险。

    上周发布的非农数据显示,美国5月失业率进一步下跌至3.8%,创18年以来新低,且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再度触及2%的通胀目标。通胀预期升温中,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升至86.3%,9月和12月加息概率也分别提高至55%和28%。在市场押注美联储2018年加息将高达4次的背景下,2年期美债收益率不断推高,上周一度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缩至40个基点,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元指数下跌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美元指数下跌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当美债长短期收益率息差收窄时,收益率曲线将趋平,直至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收益率时,就会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而过去60年间每次经济衰退前,收益率曲线都会出现倒挂,这意味着投资者预期投资收益从长期来看会下降,也预示着未来经济状况的不乐观,该现象通常是经济陷入衰退的信号。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06亿美元,较4月末下降142亿美元。究其原因,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指出,5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美元指数上涨2.3%,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但资产价格总体上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人民币汇率继续双向波动

    鄂永健认为,近期美元走强,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但人民币有效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甚至有所升值,即人民币对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升值。这说明当前市场情绪较为平稳,不存在明显的人民币贬值预期,近期一些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也将带动人民币资产需求增加,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同时,在鄂永健看来,未来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双向波动,保持基本平稳,跨境资金流动继续保持基本平衡或小幅净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