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税延型养老险首单在上海中国太保签发

    2018年6月7日,中国太保在上海签发我国首张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税延养老保险”)保单,投保客户为我国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的首飞机长,“大飞机功勋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感动上海年度人物”等荣誉获得者蔡俊。

    税延型养老险签发
    税延型养老险签发

    这标志着酝酿已久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政策正式落地实施,完成了属于自己的“首飞”。被寄予支撑起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厚望的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已踏上崭新的征途,迎来了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

    当前,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人已达2.4亿,占人口总量的17.3%。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已成为中央和各级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关键一环。

    发展税延养老保险,是党和国家的一项战略工程。税延养老保险充分利用财税杠杆和商业保险机制,切实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优化养老保障体系,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同时也是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创新、服务国家大局的重要举措。

    税延养老保险制度设计是一项涉及社会保障、税收、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自研究起步至政策落地实施历经11载,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建设的重大突破。早自2007年起,上海市政府就启动了税延养老重点课题研究项目,标志我国税延养老保险政策理论研究正式起步。

    上海保险业积极配合中央政研室、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委,在税延养老保险可行性研究、调研论证、制度设计、系统建设、流程优化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试点推动工作,为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政策顺利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太保作为上海保险业的重要一份子,亦有幸全程参与了税延养老保险政策课题研究工作,从中获得了开展税延养老保险业务深厚的积累与沉淀。今年以来,中国太保先后顺利通过监管部门对系统建设、经营资质、产品设计等各项严格审批,终在6月7日签发出全国税延养老保险首单。

    中国太保寿险副总经理郁华表示:“中国太保签发首单,既令我们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总部位于上海的全国性大型金融保险集团,中国太保成立二十七年以来,始终秉承‘诚信天下、稳健一生、追求卓越’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坚持保险姓保,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保障为己任,致力成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中国太保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扎实推进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切实将这一政府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成为客户满意、政府放心、监管无忧的精品工程,让国家政策红利惠及更多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