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朗普挥贸易大棒 遭盟友集中讨伐及报复

    特朗普挥贸易大棒,不仅对中国下手,而且还对加拿大、墨西哥、日本、欧盟等盟友下手,结果引发了众怒。目前,除了中美进行了三度磋商,盟友则先后对美国进行报复,除非特朗普放弃重征关税。

    据俄罗斯《独立报》6月4日报道,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日结束,六国在会上公开批评美国的保护主义政策。

    报道称,欧盟和加拿大表现得很坚决,宣布打算反制美国。欧盟准备对美国知名产品征税,这份清单包括哈雷-戴维森摩托车、利维斯牛仔裤和波本威士忌。加拿大外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宣称将采取对等措施,即对美国钢铝征税,另外,橙汁、波本威士忌和其他商品也将被纳入加税之列。

    分析家警告,华盛顿征税是在挑起世界贸易大战,将埋葬全球贸易自由化成果。

    此外据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4日报道,美国六个盟友“一致”谴责特朗普对钢铝产品征收关税的决定,发誓将推进报复性措施,除非特朗普让步。

    报道称,这是七国集团对一个成员国的罕见指责,这预示着特朗普8日在G7魁北克峰会上与其他六个主要工业化国家的领导人会面将是一个紧张刺激的场合。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如果原本致力于拯救经济危机的G7陷入瘫痪,它本身也会成为新的市场不稳定因素。

    特朗普挥贸易大棒
    美国掀起贸易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3日报道,中美最新一轮贸易磋商于周末结束,中方向美国发出明确的警告信号。新华通讯社播发的一份声明称:“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相向而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3日报道,面对来自盟友和中国的抵制与警告,特朗普政府并未表现出取消限制性关税的迹象,这使美国处于孤立境地。

    报道称,即便相关国家已着手采取报复性措施,也没有迹象显示美国在努力远离贸易战。特朗普2日发“推文”说:“当你每年在贸易上有近8000亿美元的逆差时,你不可能输掉贸易战。多年来美国一直被其他国家所坑骗,现在是时候变得聪明起来了!”

    报道称,但美国加征关税的决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动荡,并导致有关可能出现不利经济影响的预测。经济学家警告,报复措施将导致贸易壁垒增加,这可能让成千上万美国人失去工作,甚至让美国走向衰退。商业团体说,在最坏的情况下,失业人数可能达到数百万。

    另据美联社6月4日报道,一群顶尖经济学家认为,特朗普提出的减税计划将大大推动今年和明年的美国经济增长。但他们担心,到2020年美国可能进入新的衰退期。

    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损人不利已。特朗普自认为贸易战很好打,但最终也会误伤美国。到那个时候,他的总统宝座还能坐得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