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儿童禁用柴胡注射液 为什么突然被禁用于儿童?

    家中的儿童一旦感冒,都会使用柴胡注射液的退烧针。从现在开始,各位家长不要用柴胡注射液了。因为国家药监局发文公告,儿童禁用柴胡注射液。柴胡注射液因为疗效快、价格低也是广受医生、患者以及患者家属的认可。然而现在却被禁用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柴胡注射液不能用于儿童
    柴胡注射液不能用于儿童

    柴胡注射液是中国最早诞生的中药注射剂,至今已经应用了70多年。此前,该药一直是儿童感冒、退烧的推荐药,可是现在这种药为什么会突然被禁用于儿童?现在儿童禁用柴胡注射液,具体内容我们一起来看看。

    “明星药”柴胡注射液将不能再用于儿童。国家药监局发今日发布公告要求柴胡注射液更改说明书,在禁忌项下,须列出"儿童禁用"。新说明书还需写明:本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此前,柴胡注射液作为"退烧针"在儿童发热治疗中应用普遍。

    国家药监局在公告中指出,更改说明书的原因在于,根据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安全性评价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决定对柴胡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除增添儿童禁用的禁忌项外,国家药监局要求柴胡注射液在说明书中增加警示语,增加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内容。

    按照药监局要求,柴胡注射液新说明书应写明,本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使用者应接受过过敏性休克抢救培训,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须立即停药并及时救治。

    柴胡,中药名,药用部位为伞形科植物柴胡或狭叶柴胡的干燥根,有和解表里,疏肝升阳之功效。而柴胡注射液,清热解表,主要用于治疗感冒、流行性感冒及疟疾等的发热。

    而中药注射剂液的出现,在红军时期,因为当时西药匮乏,所以只能用中药,但有些受伤的士兵,已经不能口服中药,所以迫于无赖,只能注射。虽然疗效很好,但副作用也很明显,所以战争结束后,国家对这项技术进行了改良,但至今各种副作用仍然存在。虽然过敏率很低,但是一旦出现就是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