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腾讯起诉今日头条 两家公司为何互怼?

    腾讯和今日头条本来是两家河水不犯井水的公司,但是这段时间腾讯和今日头条竟然互掐了起来。根据最新报道称腾讯起诉今日头条,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腾讯起诉今日头条一事,有网友提问称两家公司为何要互怼呢?

    腾讯起诉头条事件发酵
    腾讯起诉头条事件发酵

    6月1日晚间,腾讯发布公告称,“今日头条”及“抖音”系列产品运营者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涉商业诋毁及不正当竞争,对腾讯声誉造成严重影响,即日起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提起诉讼。同时,腾讯要求两公司赔偿人民币1元,并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全量推送公开道歉。

    这是自2010年3Q大战后,腾讯和一家公司发生的罕见的冲突。“我们无意于任何口水之争,但再佛系,也有忍耐的限度,法律是我们最好的解决途径。”腾讯集团公关总监张军在新浪微博平台上这样表示。

    究竟谁的错?

    对于腾讯发起的诉讼,上海尚士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晓晨告诉《商业周刊/中文版》,腾讯的诉求有较大机会被支持。5月30日,今日头条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上大范围推送文章《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腾讯方认为严重侵害了公司信誉。周晓晨认为:“在对相关新闻的处理上,今日头条应属于重大过失。需要证明的是故意修改标题、篡改文章来源这两种行为侵害了腾讯的声誉,决定结果的关键可能在于修改标题的过错程度。”

    有业内人士将两家公司频繁爆发的冲突定义为今日头条对腾讯在公关层面不断进行“碰瓷”。“今日头条对于腾讯的攻击,掐不住腾讯的咽喉,”前凤凰科技主编、正阳公关合伙人师北宸接受《商业周刊/中文版》采访时表示,“如果今日头条不断用这样的方式去碰瓷腾讯,我会认为,今日头条是一家越来越不值得被尊重的公司,因为用户并不会因为你对于巨头的打击有多狠而选择你。相反今日头条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一个公司,更应该做的是反思自己哪里可以做得更好,如何能在这个行业树立更好的标准和标杆。”

    有阿里高管表达了阿里的支持。6月1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巿场公关委会员主席王帅在新浪微博表示,“这场起诉就是要让人闭嘴。依据法则就是微信法则。我挺今日头条。”

    冲突为何起?

    2018年以来,今日头条系产品已经与腾讯发生多次冲突。5月8日,字节跳动CEO张一鸣在朋友圈庆祝抖音海外版发展时,表示“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回复称:“可以理解为诽谤。”5月18日,就“博物馆H5”视频被腾讯封杀事件腾讯和抖音在双方微信公众号上各自发表声明进行解释。5月22日,抖音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抖音的朋友们,对不起》的文章,控诉腾讯封杀大量抖音视频。

    今日头条目前是一个用户活跃度仅次于微信的应用。成立于2012年的今日头条APP累计激活用户数已经超过7亿人,月活跃用户数高达2.63亿人,按用户量,在国内综合资讯平台中排名第一,用户月均使用时间超过20个小时,用户活跃度仅次于微信。头条在图文领域内容分发的竞争优势快速延伸至短视频领域,此外,还借助悟空问答、微头条、懂车帝等进一步延伸产品线。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今日头条面对的激烈市场争议一直伴随其左右。中信证券分析师许英博认为:“我们看到的今日头条一面是其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超高的用户活跃度和强大的广告变现能力,另一面则是内容版权、低俗化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的解决。市场对其的争议和分歧似乎从未停息。”

    抖音的崛起成功收割了大量的年轻用户,并被认为威胁了腾讯的地位。这一软件在2016年9月推出,目前日活达到1.5亿。据企鹅智库4月9日发布的《快手&抖音用户研究报告》显示,在用户的消费广泛度和时长上,抖音高于快手。2018年腾讯再次重组关停许久的“微视”项目组,以30亿元的补贴引入优质短视频内容创作者,并在近期上线“下饭视频”。

    今日头条遭到腾讯封杀
    今日头条遭到腾讯封杀

    一名要求匿名的风险投资人认为,今日头条系产品目前缺乏统一的账号体系和社交关系链,难以撼动腾讯的社交地位。但值得重视的是短视频产品矩阵的火爆已经证明了今日头条把图文领域内容分发优势进行延伸的能力。如果其继续延展至腾讯的核心业务游戏领域,届时将会对腾讯造成更大冲击。师北宸认为,腾讯应不被今日头条所激怒,业务层面的竞争并不值得担心:“今天的腾讯更加开放,更加能沉住气。继续做好自己该做的,才是更重要的。”

    对于头条、抖音遭到腾讯封杀一事很多网友都称封杀得好,毕竟头条和抖音有某些内容是不能够传播的,是对未成年人造成伤害的,如果在朋友圈传播开了的话会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