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7年来新高

    日前,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姆斯表示,今年加息3至4次将是适当的。受到威廉姆斯言论的影响,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6月加息预期飙升至95%,并使得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7年来新高。

    6月加息预期飙升至95%

    将于6月18日执掌纽约联储的威廉姆斯在周二的演讲时表示,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非常乐观。他在演讲中称,强劲的金融状况、全球增长和财政刺激在内的有利因素正在帮助美国经济扩张,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预计平均约为2.5%。此外,失业率处于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美联储加息节奏,威廉姆斯认为,今年加息3至4次,未来两年继续逐步加息将是适当的。

    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飙升至95%
    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飙升至95%

    不过,威廉姆斯同时表示,他仍认为美国的中性利率在较长时间内仍将保持较低水平。所谓中性利率,是当经济达到预定目标时,维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利率。威廉姆斯在演讲中称:“相对于历史经验而言,利率可能会维持在较低水平。”威廉姆斯认为,当经济完全恢复时,中性利率预计会更高。目前,中性利率约为0.5%,当通胀达到联储2%的目标时则约为2.5%。不过,按历史标准衡量,这是很低的。20年前的中性利率大约高出两个百分点。威廉姆斯表示,生产率增速放缓是低利率背后的驱动因素之一。但美国近期的财政刺激措施或将帮助中性利率提升。

    受威廉姆斯言论的影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市场定价显示,美联储在6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飙升至95%。德意志银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皮特·胡伯表示,尽管美联储曾表示将会渐进式加息,但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加速的话,美联储将会需要进行更快加息。目前,投资者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6月举行的会议上再次提高借贷成本,并预计全年将有3至4次加息的可能性。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7年来新高

    本周二美债收益率大涨,创2011年以来新高,上升9个基点,至3.091%,为近7年来最高水平。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2.589%高点,为2008年8月1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有分析师表示,推动美债收益率不断刷新高度的主要因素是美联储正在推行的以强美元为主要目标之一的“量化紧缩”,同时,海外投资者考虑到对冲成本节节升高而减少10年期美债购买量也是重要因素。

    美债收益率创新高
    美债收益率创新高

    作为抵押贷款利率和其他金融工具的“晴雨表”,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被当作全球资金市场的标杆。美债收益率走高,意味着资金的成本升高,资金的闸门将关得更紧,这对美股乃至全球市场来说都不是好的消息。市场一直将3%视作美债牛市结束的“红线”。如今10年期美债已经站上了这一高点,但上涨的势头似乎仍在继续。摩根大通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在今年年底前升至3.15%。彭博社对58位分析师进行调查得到的中值预期显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到2018年年底将达到3.19%。高盛预计,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明年或达3.6%。市场普遍的观点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旦突破3%,收益率会一路走高,继而打压股市估值,美股可能随时承压。

    此外,高盛指出,收益率不断高企的美国10年期国债,可能开始对美国经济增长形成压力,原因是美国目前的失业率不断下降,而预算赤字却不断上升。这意味着,为应付日益增加的债务负担,在美联储不再是市场参与者的情况下,美国将不得不发行更多债券,并支付更多利息,以吸引投资者购买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