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加征关税 引发盟友强烈反对美国将遭到报复

    美国真的很忙,对中国再次挑起贸易战火,现在又对自己的盟友加拿大、墨西哥、欧盟进口钢铝加征关税。据最新消息称,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国家对美国加征关税一事强烈反对,并且称要反击美国,消息传出后引起关注。下面一起看看。

    美国加征钢铝关税
    美国加征钢铝关税

    美国白宫5月31日宣布,将不再延长豁免期限,从6月1日起对从加拿大、墨西哥、欧盟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此决定一公布,立刻引发美国这三方盟友强烈反对。相关多国批评美方此举系“保护主义”,并表示将对美国实施“报复”。

    美国对伙伴“下狠手”

    此次决定不延长对盟友的豁免期,白宫给出的理由是:加征钢铝关税的举措已经起到积极效果,美国钢铝产业的就业岗位数量将会继续增加。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欧盟的钢铝产品通过不公平的方式在全球供应链中占据优势,特朗普的相关举措旨在保护美国的钢铝产业。

    今年3月8日,美国基于“232调查”结果,宣布对进口钢铁加征25%的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加征10%的关税。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

    15天后,美国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韩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等经济体实行暂时豁免。4月30日,在豁免期结束前,美国再次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延长30天的豁免期。

    在这期间,加拿大、墨西哥、欧盟一直在和美国就豁免期的问题进行谈判,但各方一直没能谈妥,最终导致了美国和盟友的这次“翻脸”。

    不过,美国方面此次并未把话“说死”。白宫在5月31日的声明中称,美国将继续就相关问题与盟友进行磋商,将持续关注钢铝产品进口变化,并根据情况调整征税措施。

    盟友伤心:要报复

    美国不顾盟友“情面”下“狠手”,引发欧盟、墨西哥和加拿大强烈反对。各国纷纷表示:遗憾、失望、拒绝、要报复。这其中首先是美国在大洋彼岸的欧洲盟友。欧盟称,美国加征关税的举动是“保护主义”,欧盟要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进行报复,而且要把此案告到世界贸易组织。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欧盟报复美国的具体方案,但根据欧盟在3月中旬公布的清单,欧盟拟对美国输欧农产品、服装、化妆品、烟酒、船只、摩托车等总值64亿欧元的产品加征关税,税率最高为25%。

    与此同时,英、法、德这三国也相继发声,批评美国的做法“不厚道”。英国政府称,美国宣布将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英国对此决定“深感失望”。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称,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选择向欧盟各国以及盟友征收钢铝税,同为钢铁出口国,英国认为这一举措非常荒谬。

    德国政府5月31日发表声明称,德国联邦政府“拒绝接受美国强加的钢铝关税”,德方认为这一单边行为是“违反法律的”,其所援引的“国内安全原因”不足以支撑这一行为。

    在美国宣布加征关税的举措后,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通话。马克龙警告称,“经济民族主义”将惩罚到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人。他此前也表示,对欧盟钢铝产品征税的手段是非法的,欧盟将以“坚定且相应”的方式回应美国。

    在北美地区,墨西哥5月31日宣布将对美国钢铝施加同等的报复措施。加拿大也表示,美国征收关税的行为“令人完全无法接受”,将对美国的钢铝征收128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

    此外,加拿大总理特鲁还在社交媒体上连发5条文,表达了加拿大“应战”的决心。他在其中一条文中说:“美国对加拿大钢铁和铝材业征收关税,是不可接受的。正如我方早已说明,我们始终捍卫本国工人的利益。今天我们宣布,采取报复性措施回应对我方产业的攻击。

    舆论:跨大西洋关系严重分裂

    美国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加征关税的做法因也引发了美国国内外舆论热议。德国《明镜》周刊称,欧洲的愤怒相当大,欧洲不能接受美国的关税,欧洲不是特朗普权力的皮球,欧洲必须强硬回应。

    美国《纽约时报》称,美国现在几乎在所有可能的战线上,都面临着艰难的贸易战。“美国最大的三个贸易伙伴遭受到美国关税的打击”。

    美国《政治》杂志认为,美国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钢铝产品征收关税,也势必会遭到三方的报复性关税措施,从美国农产品到威士忌、游艇和口红,这将伤害美国出口行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有国际贸易方面的学者认为,特朗普政府把欺凌和公开威胁当成贸易谈判中获得杠杆作用的最佳途径,这样取得的成功都将是短暂的,“在盟友眼中,美国已经变成了一个不可靠和不可信赖的贸易伙伴。”

    更有欧洲媒体指出,跨大西洋关系已经严重分裂,贸易战打响或将成为欧美关系的转折点,甚至“标志西方时代的终结”。

    美国加征钢铝关税引发众怒,盟友钢铝在美国占据很大的优势,美国对盟友作出加征关税理由都被不认同,若美国真的强行加征关税,看来是药撕破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