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格力电器换届推迟 董明珠的一人一房有机会实现吗?

    前段时间传出董明珠要退休的消息,这个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热议,本来这段时间格力就要开展换届大会,但是根据最新报道称格力电器换届推迟,董明珠还要继续在任一段时间。对于董明珠退休一事,前段时间她说过格力员工一人一套房有机会实现吗?

    董明珠即将退休
    董明珠即将退休

    5月31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迎来了其第二个任期的最后一天。三年前,同样是换届之年,彼时的格力电器在当年5月10日,即通过了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并向股东披露了以董明珠为首的候选人名单。

    三年后,迟至今日,格力电器尚未公布候选人名单,董明珠“超期服役”已基本成为事实。5月31日,“公司深读“致电格力电器投资者事务部,对方一位人士称,不清楚迟迟不发布候选人名单的具体原因,而在正式换届之前,根据公司章程规定,董明珠仍将正常履职。而不管董明珠本次连任与否,格力电器都将面临种种不确定性。

    股东大会或将在6月底进行

    2012年5月31日,格力电器公告称,时任副董事长、总裁的董明珠接替朱江洪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明珠时代正式启幕。格力电器公司章程规定,董事会人员共9名,人选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任期三年,任期届满可连选连任;总裁每届任期亦为三年。2015年5月10日,格力电器如期披露了包含董明珠在内的新任董事的候选人名单。6月1日,格力电器召开十届一次董事会会议,董明珠全票当选董事长,正式开启第二个任期。

    截至今天,董明珠的任期已满。截至发稿时,格力电器仍未发布候选人名单。5月31日,格力电器投资者事务部一名工作人员对“公司深读“表示,尚未接到相关通知,“具体原因不清楚,可能国企内部走的审批流程比较长,要股东提名,股东提名程序比较复杂,会耽误一些时间“,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工作人员所说的“国企“,是指被珠海市国资委全资持股的格力集团,该集团除了控股格力电器外,还持股了珠海格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目前,周乐伟任格力集团董事长。

    根据格力电器公司章程规定,董事辞职生效或者任期届满,应向董事会办妥所有移交手续,其对公司和股东承担的忠实义务,在任期结束后并不当然解除,在辞职生效或者任期届满后一年内仍然有效。投资者管理部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公司章程,在选出新的董事之前,董明珠将继续履职。

    “没有时间规定,就是在新的选出来之前都要履职。”她说。除了换届,格力电器今年的股东大会也被推迟。5月31日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原定于5月3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将延迟召开,推迟原因不明。

    过去三年,格力电器宣布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均在5月,分别为5月29日(2015年)、16日(2016年)和12日(2017年)。根据格力电器公司章程,召集人将在年度股东大会召开20日前以公告方式通知各股东;在选举董事会成员前,董事会应当向股东公告候选董事、监事的简历和基本情况。

    由于格力电器尚未公告召开股东大会的信息,也未公告候选人名单,可以判断,候选人名单至少需要等到6月20日后才能公布投资者事务部工作人员亦对“公司深读“表示,股东大会或在6月底举行。“股东大会应该会讨论候(董事长)候选人问题。”工作人员说。

    后董明珠时代仍面临风险

    2012年,董明珠就任格力董事长。在她治下的6年,格力电器营收从2012年12月31日的1001.10亿元,增长至去年年底的1500.20亿元,同期净利润从73.80亿元增至224.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31%和40.71%。

    同期,格力电器产品线也出现了扩充,从以往的主打空调和小家电,逐步演变为空调、小家电、智能家居、工业装备、新能源等。2012年,在格力电器的912.48亿元的营收中,空调营收为888.86亿元,占比为97.41%;去年年底,格力空调共实现营收1234.10亿元,占总营收1482.86亿元的比重为83.22%。

    近年来,董明珠试图介入新能源汽车、芯片制造等前沿领域。2016年8月,格力电器宣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标的估值130亿元,但130亿元的估值引起部分中小股东强烈反对,当年10月的股东大会仅通过了发行股份收购银隆的方案,否决了配套募集资金与员工持股的相关议案;11月,修改后的方案仍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此后,董明珠以个人名义购买了珠海银隆控股权。今年,董明珠又提出进军芯片领域。4月,格力电器宣布不分红,引起各界关注。4月26日,格力电器在回复监管时表示,不分红原因系公司计划对空调产能进行逐步扩充,以及计划布局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产业领域。5月,董明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计划在未来3年投入500亿元用于芯片研发制造。

    格力超级大福利能否兑现
    格力超级大福利能否兑现

    在本次的股东大会上,中小股民对不分红以及投资500亿造芯片的不同意见,是否会影响董明珠的连任,仍然无法预计。此外,2016年后,格力电器进入“两元格局”,集团公司董事长与上市公司董事长由不同人选担任,或削弱了上市公司董事长对公司的控制。

    在朱江洪时代及董明珠时代早期,格力集团董事长与格力电器董事长均由同一人担任,直到2016年底,董明珠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珠海市国资委委派周乐伟担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公开信息显示,周乐伟曾任珠海航展公司董事长、珠海市会议展览局局长,以及广东珠海市金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党委委员等职。

    而董明珠重金投入的珠海银隆日前被爆出存在拖欠货款、生产停滞等不利消息。此外,空调市场受地产因素影响较大,在地产市场逐渐走向饱和的今天,空调市场或将迎来自己的饱和期。今年5月,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等券商在研报中表示,若未来房地产市场下行超过预期,格力的空调销量将面临风险。

    总而言之董明珠即使不当格力董事长她的造车计划还是会继续的,但是银隆现在却陷入了困境。在早前董明珠提出的超级大福利很多格力员工都十分的期待,那么董明珠一人一房的承诺还能够兑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