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卡巴斯基遭美指控 或成美俄政治博弈牺牲品

    由于美俄政治博弈升温,卡巴斯基遭美指控。随后,卡巴斯基起诉到法院。但近日法院驳回卡巴斯基的诉讼要求。对此,卡巴斯基方面表示将继续上诉。

    华尔街日报5月30日报道称,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区法官Colleen Kollar-Kotelly认为,为了减少网络安全风险,原禁令是合理的。Colleen Kollar-Kotelly在她的裁决中写道:“这些防御性措施可能会对一些第三方造成不利影响,但它们并不违宪。”

    卡巴斯基此前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区法院提交诉讼,一方面要求废除2017年美国国土安全部对卡巴斯基软件的禁令,另一方面还要求推翻此前美国国会通过的发起该禁令的法律。此次诉讼被驳回后,卡巴斯基称会“大力追求我们上诉的权力”。

    在5月30日发布的声明中,卡巴斯基表示,对法官的此次裁决感到失望,并称:“卡巴斯基实验室认为,禁令是违宪的机构和立法程序的产物,并且在没有事实证据的情况下不公平地针对公司。”声明中,卡巴斯基还再次否认了其软件为俄罗斯从事间谍行动的指控。

    这些年来,卡巴斯基一直无法摆脱所谓“为克里姆林宫从事间谍行为”的指控。2017年9月,美国国土安全部下达禁令,要求美国政府部门90日之内卸载卡巴斯基杀毒软件,因为俄罗斯情报机关可能通过卡巴斯基杀毒软件开展间谍入侵,危害美国国家安全。

    华尔街日报2017年10月曾经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一位承包商将高度机密材料拷贝到了自己的家庭电脑,黑客通过他在家庭电脑中使用的卡巴斯基杀毒软件辨认并窃取了材料。此事发生于2015年。

    这些负面消息也影响了卡巴斯基在海外的销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2017年12月,英国情报部门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也建议英国政府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避免使用包括卡巴斯基在内的俄罗斯杀毒软件。

    卡巴斯基遭美指控
    卡巴斯基遭美封杀

    2018年5月,一位荷兰政府部长称,荷兰正在采取预防措施,从中央政府系统中逐渐淘汰卡巴斯基杀毒软件,并建议重要的基础设施组织也这么做,因为俄罗斯法律要求俄罗斯公司支持情报机构的活动。

    为了回应美国和英国对国家安全的担忧,卡巴斯基曾表示,公司会花费1200万美元,在2019年底之前将重要的运营部门搬到瑞士。不过,一些网络安全专家对此举能否阻止俄罗斯政府的干扰表示怀疑。

    上述报道还提到,在5月中旬的采访中,卡巴斯基政府关系高管Anton Shingarev表示,美国和英国的担忧不会影响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并称公司会就国家安全问题继续与华盛顿沟通,但“不幸的是,美国政府这几天已经不回应我们了”。

    资料显示,卡巴斯基实验室总部位于莫斯科西北奥林匹克公园商务园区。从1997年公司创立至今,卡巴斯基几乎每年都保持100%的高速增长。据美媒去年的报道称,卡巴斯基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4亿用户,其60%以上的年收入来自美国和西欧用户,其中包括20个美国政府机构,涉及国务院、国防部、能源部、司法部、财政部、海陆空三军等。

    其实,一直以来,美欧等国对卡巴斯基又爱又恨。毕竟卡巴斯基杀毒软件非常好用,但又惧怕它的渗透率,担心其为俄罗斯情报机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