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市场大暴动 欧洲市场遭抛售浪潮金融危机或将到来

    伴随着意大利政治危机持续发酵,全球市场随之也开始迎来大暴动,欧洲市场遭遇抛售浪潮,股市全线下挫、欧元暴跌不已。投资大鳄索罗斯甚至对外表示,全球市场大暴动让我们正迈向又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

    政治危机冲击全球,金融市场突然大暴动

    汇市:欧元跌穿1.16,最低下挫至1.1528,创下去年7月2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技术面来看,汇价的下行风险仍然巨大。丹斯克银行撰文指出,下一关键支撑位于去年11月8日低点1.1579和去年7月20日低点1.1479;12个月目标1.28面临调整,若欧央行推迟利率正常化,则欧元兑美元将位于1.20下方。

    全球金融市场突然大暴动
    全球金融市场突然大暴动

    据外媒,投资人削减对ECB升息的押注,欧元区货币市场预期该行2019年6月升息10个基点的机率仅为30%;上周货币市场预期2019年6月的升息机率约为60%,5月稍早时曾为90%;目前欧元区货币市场仅预期ECB在2019年只进行一次10个基点的升息,今年稍早曾预期全年升息三次。

    由于欧元的崩跌,英镑也是持续下挫,最低跌至1.3203,逼近1.32关口,美元指数则大幅攀升,最高升至94.90,势将创下18个月以来最大单月升幅!技术面来看,美元指数下一关键支撑位于去年10月27日高点95.15;短期有望继续上扬。5月美指已累计涨超3%,势创18个月以来最大增幅。

    政治危机引爆避险,日元大幅反弹,升破109,最高刷新一个月高位108.49;避险黄金则强势反弹,最高1306.24美元/盎司!欧洲股市:欧洲股市全线低开低走,意大利FTSEMIB指数延续跌势,触及7月以来盘中最低位;由于意大利银行持有巨额意大利国债,意大利银行股指数今天低开3.4%,触及13个月新低。

    此前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5月15日以来累跌逾22%。意大利债市:意大利2年期国债收益率涨幅扩大,涨超100个基点至2.06%;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3%,为2014年6月来首次。此外,意大利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扩大至逾300个基点;避险需求的升温,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12个基点至2.80%。

    消息面:外媒报道,意大利政坛上周日晚间陷入混乱,总统马塔雷拉阻止两个反建制党派组建新内阁,担心这个执政联盟可能威胁到意大利的欧元区成员国地位。此前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和极右翼的联盟党提名一位疑欧派人士出任经济部长,马塔雷拉否决了这两个党派的组阁计划。

    周一,总统马塔雷拉邀请经济学家CarloCottarelli来组建一个政府,新的大选可能最早在今年秋天举行。不过,民粹主义政党的领导人则指责总统和欧盟阻挠他们上台执政。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和RAI广播昨天消息,意大利力量党和其他中右联盟党派、五星运动党将不会支持由经济学家Cottarelli组建的政府。该消息令意大利政局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

    还有更恐怖的一幕?

    意大利的政治危机冲击全球,导致投资者恐慌性抛售,欧洲股市、债市、汇市剧烈波动。据外媒,面对意大利的政治僵局,投资者不得不再次考虑欧元的存亡。彭博,意大利民主党代理领导人MaurizioMartina在推特上表示,令意大利退出欧元区“向来”是民粹主义政党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的计划之一。

    又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或将到来
    又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或将到来

    据研究机构Sentix的数据,衡量意大利在未来12个月之内退出货币联盟可能性的一个指标,从4月份的3.6%跃升至5月份的11.3%。这也将整个欧元区的解体指数推至13%,这是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意大利组建新政府的困难,以及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组成反欧元联盟的前景,引起了投资者的警觉,”Sentix董事总经理ManfredHuebner表示。

    投资大鳄索罗斯今天在巴黎演讲时表示,“我们可能正迈向又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欧盟正面临存亡危机。一切可能出错的事情都出了问题!”索罗斯称,“我们现在面临着伊朗核协议终止及大西洋两岸联盟的瓦解,这必然会对欧洲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并造成其它混乱。美元的强势已经在加速新兴市场货币的资金外流。”

    这位亿万富豪基金经理发出如此严重警示之际,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已飙升至多年高点,而土耳其和阿根廷等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在苦苦遏制通胀失控引发的各种恶果。“所有可能出问题的东西都已经出了问题,”他说,其中他提到了难民危机,那些使民粹主义有了当前浩大声势的撙节政策,以及被英国脱欧放大了的“领土分裂”。

    “说欧洲眼下面临生死存亡已经不再是一种修辞说法,而是已经成了严酷的现实,”他说。对于欧洲眼下所面临的某些病症,索罗斯提出的补救办法是由欧盟出资,设立一个年开支规模约300亿欧元(350亿美元)的非洲马歇尔计划,称这样一个计划有助于缓解欧洲大陆所面临的移民压力。

    同时,索罗斯还提议要对欧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废除迫使成员国加入单一货币体制的条款。“欧元存在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决不能让这些问题毁了欧盟,”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