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马高铁最新进展 新马高铁项目被突然叫停或赔数亿元

    自从92岁的马哈蒂尔再度当选马来西亚总理以来,新马高铁最新进展备受外界关注。日前,根据外媒的相关报道,为避免国家破产,马哈蒂尔突然叫停新马高铁项目,作为违约金,马来西亚将向新加坡支付8亿元人民币。

    马哈蒂尔叫停新马高铁项目
    马哈蒂尔叫停新马高铁项目

    据路透社消息,马哈蒂尔在28日宣布,将取消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政府于2016年12月签署的马新高速铁路项目,并称此举是“为了马来西亚经济,避免国家破产”。新华社报道称,为撕毁合同,马来西亚将向新加坡支付8亿元人民币的违约金。

    为避免国家破产,不惜支付千亿毁约金

    马哈蒂尔对此表示,“这是最终的决定,但离项目取消还有段时间,因为我们和新加坡之间有过协议。”

    同时,《金融时报》援引对马哈蒂尔的采访,称马来西亚总理认为“国家财政情况是政府最优先的关注问题之一,因此必须取消一些不必要的项目。”他补充道,马来西亚需要同新加坡就搁置高铁项目展开会谈。

    较早前,马哈蒂尔在接受英文财经新闻网站TheEdge的专访时坦言,“如果马来西亚毁约,就必须支付大量的赔偿金。但他透露,政府正想办法减少违约金的支付数额。”不过新加坡媒体称,当初签订的条约显示,一旦终止项目,马来西亚需要支付新加坡“5亿元”。马哈蒂尔称自己并不确定这是5亿令吉(约合8亿元人民币)还是5亿新加坡元(约23.9亿元人民币),“据我所知是前者”。

    此前中方积极响应,寻求合作

    有关马新高铁项目的计划,最早可追寻至上世纪末,当都因经济原因而搁置。2013年,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领导人同意修建这条高速铁路线,并就推动铁路项目于2016年签署双边协议。

    新马高铁项目和中国的渊源
    新马高铁项目和中国的渊源

    马新高铁将耗资170亿美元,原定于2017年招标,2018年动工,至2026年落成,其90%的工程量都需在马来西亚境内完成。届时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通勤时间将缩短为90分钟。

    不过,至今两国仍未对此项目展开招标。马来西亚华总中委会曾在今年4月以10大理由,吁请政府把拟议中的马新高铁计划交由中国负责承建落实。这10个理由分别是:地缘政治、技术与安全、实际累积数据、春运高峰期零意外、融资、东铁效应、一城两园三路、技术转移后援服务、泛亚铁路及“一带一路”。

    而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主办的中国高速铁路展,早在2015年12月就选择在吉隆坡举行。展会以“快速发展的中国高速铁路”为主题,全面展示中国高铁的成熟经验和先进技术。展览期间还举办了高铁技术研讨交流会,中马双方有关人员就高铁建设、装备制造及运营维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当时,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称,马来西亚交通部非常重视中方所给予的各种建议和看法,特别是这项工程将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交通部方面会进一步与中方沟通,了解中方的技术以及如何协助本地发展等。

    根据外媒的相关报道显示,不单只中国,日本、韩国和法国也参与竞标这项大型工程。而马拉西亚方面更偏向于中国,新加坡的立场则偏向于和日本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