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凤凰古城不承认收门票 若不出公示将按照违法行为处理

    凤凰古城曾一度因为收门票而闹得轰轰烈烈,之后才取消了收取门票这事。可是现在被曝凤凰古城再度收门票了,这完全没有任何公示的情况下收取门票合理吗?凤凰古城不承认收门票,但是游客交的50块钱去哪了。

    凤凰古城不承认收门票遭打脸
    凤凰古城不承认收门票遭打脸

    凤凰古城不承认收门票引热议,凤凰县旅文局负责人否认了收费这一说,可是游客、旅行社、商户的说法完全与政府主管部门的解释背道而驰,这不是狠狠打脸自己吗。凤凰古城不承认收门票,若不出公示将按照违法行为处理。

    近日湖南凤凰古城因被曝重新收费成为了舆论的焦点。从2009年起,凤凰古城历经收费、免费几次波折,最终于2016年的4月10号,暂停收取148元的门票,转而采用各景点单独收费的模式。但最近有网友称“凤凰古城又开始收门票了”。有微博显示,5月25号当天,不少旅游团队的车辆都被拦在了进入凤凰古城前必经的游客中心,每人必须购买价值50元的景区门票后才能进入城区。凤凰县旅文局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否认了收费这一说法。

    凤凰县旅文局:50元是不法旅行社的强制要求

    5月25号,家住西安的关先生跟团第三次来到凤凰古城,他报名的旅行团收费每人2200元。在前往古城的路上,导游突然告知所有游客,进入凤凰古城要额外再交50块钱门票。带队导游解释称,他们没有提前得到通知,是当天临时接到的通知,要收取古城的维护费,然后才能进去,换取通行证。如果没有这个通行证,是进不去的。

    导游所说的通行证,是在车辆进入凤凰古城前必经的游客中心领取的。当天,所有开往古城的旅行团车辆都要先在游客中心按游客人数缴纳费用,每人50元。游客拍摄的视频显示,当时游客中心挤满了人。缴纳费用并出示驾驶证后,旅行团从工作人员那领取通行证,随后进入古城,通行证落款方为“凤凰县旅游工作委员会”。游览结束时,车辆再前往游客中心归还通行证。

    然而对于旅行团及游客的说法,凤凰县旅文局局长冯传良却否认收费,他说古城进行了国家、省里、州里一个对旅游市场规范的一个“利剑行动”整治行动,绝对不会强制要求游客购买门票才能进古城。至于是谁收的费用,他称应该是一些不法的旅行社强制要求。

    旅行社:五十块钱由当地政府收

    收钱真的是个别旅行社的行为吗?记者随机拨打了多个提供凤凰古城旅游产品的旅行社电话,这些旅行社纷纷表示凤凰古城是政策性的,是根据当地政府临时做一个决定,五十块钱是由当地政府收的,有时候要收,有时候不要收。

    凤凰古城收门票涉嫌违法
    凤凰古城收门票涉嫌违法

    随后记者在网络查询发现,2017年10月就有游客称进入凤凰古城时要缴纳50块钱。有时候收、有时候不收,买景区门票就不收、不买门票就收,游客、旅行社、商户的说法,与政府主管部门的解释背道而驰。

    凤凰县旅文局方面的回应,实际将自己放在了十分尴尬的位置上。正在展开的“利剑行动”,要求依法查处旅行社组织“不合理低价游”行为、严禁旅行社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如果是“不法旅行团强制要求收取费用”,显然此次“利剑行动”效果微弱。

    凤凰古城不应成为其他景点旅行产品的附赠

    承认收费,可能会引发更大的争议,尽管已经过去五年,2013年的收费事件至今余音未了。古城内一家客栈老板对记者表示,此次收费可能是因为有些低价团进入古城后,没有消费;另一家经营凤凰古城旅游产品的旅行社工作人员证实,购买了古城内的景点门票,就可以不交钱。凤凰古城官方微博在前天曾转发一篇长文,其中提到,张家界、长沙部分旅行社因为短期利益,把凤凰包装成一个赠送景点,蒙骗误导大量游客,影响恶劣。微博随后删除,但这其中也许反映了当地主管部门的想法:古城有景、有投入、有维护,不该变成其他景点旅行产品中附赠的走马观花的免费项目。

    专家:收费需提前半年公示,否则涉嫌违法

    旅游专家刘思敏认为,旅游地区针对旅行团进行合理收费未尝不可,但前提是遵循国家法律规定。对所有游客收费,对于凤凰古城这样,官方和度假一种综合性的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可能是不利的,不利于度假休闲这类业态发展,所以以前是全免费,后来是全收费,现在如果过渡到只是对团队收费的话,确实可能更加合理,特别是零负团费泛滥、景区免费的情况下,某种程度上对零负团费能起到防范作用,但是关键在于,地方政府一定要三思而后行,按照旅游法的规定,门票的收取要开听证会,并且要提前半年进行公示。

    凤凰古城景区旅游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叶文智曾对媒体表示,可能以后凤凰古城成熟了,产业做得很大了,可以把门票收入完全忽略掉的时候,就可以不用纠缠收费问题了。那一天如何到来?恐怕需要认真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