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九价宫颈癌疫苗获批 最快于今年年底在北京上市

    记者28日从央广网获悉,九价宫颈癌疫苗最快于今年年底在北京上市。目前,我国12家企业正在申报宫颈癌疫苗,药品审评中心正在加快申报上市许可的宫颈癌疫苗审评。

    共同推进疫苗技术要求
    共同推进疫苗技术要求

    尽管九价宫颈癌疫苗已在内地获批,但真正进入市场仍需时间。关于该疫苗具体落地时间,相关部门人员表示,九价宫颈癌疫苗最快或将于2018年年底在北京上市。北京市海淀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九价宫颈癌疫苗刚准入中国内地,在中检所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检验,起码2018年年底才能到北京市,然后再发到各区。”

    截至4月18日,国内共有12家企业陆续进行了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研发申报,分别有2价、3价、4价、6价、9价、11价和14价疫苗,其中11价和14价疫苗对宫颈癌的覆盖率在理论上高于9价疫苗。目前,首家HPV疫苗已经完成临床保护效力试验,第二家在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其他陆续进入临床试验。

    国家药品审评中心生物制品药学部部长罗建辉表示,预计在未来几年可供公众选择的HPV疫苗会越来越多。具体国产疫苗上市的时间取决于企业研发速度,药品审评中心加强与企业就研发申报的沟通交流,考虑有没有进一步节省时间、将以往串联的方式改为并联的优化方式,共同推进疫苗尽快到达上市的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