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商专供藏猫腻 揭开消费者不为人知的惊天内幕

    现在大部分人都选择在网上购物,一些商品在价格方面比较便宜,所以网购特别受大家青睐,可大家知道吗?实体店价格为何比网上的商品贵呢?接下来为你解答相关问题。据最新消息称“电商专供”藏猫腻,同款产品线上线下质量不一隐藏着套路,消息传出后引起大量消费者围观。下面一起看看。

    电商专供背后藏猫腻
    电商专供背后藏猫腻

    据报道,实体店的东西太贵,网上搜到同品牌同款商品价格却要便宜很多。但收到货后,很多人却发现和实体店的有差别,这被商家称为“电商专供”款。有媒体记者日前采访发现,“电商专供”商品并非假货,但存在“低价劣质”等问题。此外,由于这类商品只在线上销售,消费者很难通过比价获得实惠,同时也被“电商专供”商品耍得团团转。

    电商专供产品藏猫腻

    北京市民郭女士向当地消协反映,有一次在某电商网站购买了某品牌的羊绒保暖衣,促销价格仅为实体店的三折。结果买到手后发现,实体店内的含绒量显示是70%,这款促销产品含绒量只有30%。当她与店主交涉时,客服人员明确表示,这是“电商专供”款,所以才会打三折。

    郭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近年来,很多品牌同时开展线上和线下的销售体系。为了保持价格体系的稳定、维护线上线下渠道的生态平衡,商家将一部分商品作为“电商专供”。这些商品仅仅用于电商渠道销售,并和实体店销售商品刻意作出价格区分,因此价格偏低。

    有人觉得“电商专供”低价劣质,至少质量上是有折扣的,所以这些商品是假货吗?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说,电商专供的商品的来源是什么?很多人都认为互联网能够极大的压缩营销链条,这意味着转售成本降低,最终导致销售价格降低,所以在网上买东西一定是便宜的。

    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些生产商会专门为了进行网络销售,定制某些所谓的“电商专供”的商品,所以相关零配件的质量可能会略有缩水,但它的质量应该还是符合我们国家的强制性标准的,只是可能和专卖店或大商场里的类似商品不一样。

    还有一类是电子商务的销售商向生产商反向定制的商品,因为销售商掌握了大量的和消费者相关的信息,他们对消费者的了解程度甚至强于生产商,销售商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它可能会向生产商定制某些特定型号的商品进行销售,以挖掘更高的利润,这也是很正常的。所以总体来说,“电商专供”的商品未来还会继续存在。但是大家要知道“一分钱一分货”。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电商专供”产品的质量与线下同款有一定差距,但“电商专供”产品为同一品牌商生产,也经过授权销售,所以不是假货,只是销售的渠道是互联网。

    在业内人士看来,线上线下进行“差别定制”与“差异定价”,既避开了不同销售渠道间的利润互搏,又满足了互联网消费人群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算得上一举多得。

    今年3月,浙江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波市消保委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购买了40组对比样品,委托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做了检测,结果发现“电商专供”确实有猫腻。比如,不同渠道购买的某款电磁炉,外观、功能标示是一样的。但是拆开以后发现,网购电磁炉比线下款少了一些电器元件。

    宁波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线上产品出现“低价劣质”现象,主要原因就在于线上的成本控制。为了体现价格优势,使用尽可能少的成本制造相同款式商品。

    对此,曹磊指出,如果“电商专供”商品外观编码与实体店商品完全相同,但质量却有不同,那么此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涉嫌欺诈。

    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则对记者表示,如果卖家卖的是“电商专供”商品,首先必须确保质量合格,符合产品质量要求。其次应该向消费者进行明示,并告知消费者商品之间的差异,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让消费者充分了解之后再作出选择。

    “电商专供”商品藏猫腻,虽然是同样的商品,但是存在着质量问题,果然是一分钱一分货!不看真的不知道,大家要注意了,不要为了价格优惠而选择存在质量有问题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