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花生油黑作坊被查 黑心厂家用劣质材料制造花生油

    相信很多家庭,在煮菜时都会选择花生油来烹制,某些花生油问着香喷喷,但这些花生油所存在的内幕,你又了解多少呢?近日,广东多家花生油黑作坊被查,这些自榨花生油黑作坊,采用劣质材料制作花生油,人食用后,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黑作坊自制花生油
    黑作坊自制花生油

    一季度抽检土榨油35.63%不合格为了保障区内群众食用油安全,顺德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近年来严抓食用油质量安全,除了在销售环节对散装粮油单位进行抽检和整治,更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食用油来源渠道、索证索票、标签标识、储存等方面开展突击检查,经检查大部分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的食用油均从正规渠道采购,并履行了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管理等制度。

    今年一季度,顺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散装食用油违法犯罪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辖区内农贸市场、散装食用油生产加工单位、经营单位生产销售的散装食用油进行专项执法抽检,坚决取缔无证经营土榨花生油小作坊。行动中共抽检87批次散装食用油,经检验其中31批次散装食用油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黄曲霉毒素B1(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物质,对人和部分动物具有强烈的毒性,大量摄入黄曲霉毒素会引起肝癌)。

    3月22日,顺德出动警力52人对之前抽检的自榨花生油黄曲霉素超标案件展开统一收网行动,15家花生油黑作坊被查。目前,已有12人被逮捕。

    如何鉴别花生油

    一“看”,看油的颜色。纯正的花生油澄清透明、色泽清亮且淡黄,没有沉淀物质,而色泽深暗、浑浊的为劣质花生油。

    二“闻”,闻油香气。纯正的花生油香气浓郁、滋味纯正。

    三“炒”在炒菜时看烹饪的效果。纯正花生油,无油烟或油烟较少。不溢锅,不起沫,气味芬芳宜人,相反,劣质花生油,油烟较大,易溢锅,起泡沫,甚至炒菜后颜色变深、变黑的为劣质花生油。

    四“搓”,可以将花生油滴到掌心,通过掌心摩擦发热促进挥发,就可以辨别出异味的或者掺入香精的花生油了。开始有花生油香味,再次搓揉,香味会变淡的可能是掺入了香精的。

    除了懂得如何鉴别花生油,在购买花生油渠道上也应该注意。购买食用产品,应该尽量到大型商场,且选择正规大厂的称产品,不要被包装上眼花缭乱的宣传语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