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对进口汽车调查 对中国汽车企业影响不大

    美国总是以产品威胁美国安全为理由,对别的国家的产品实施调查或者制裁,日前美国又这样干了!美国时间周三晚间,美对进口汽车调查,看进口汽车是否对美安全造成影响,此举对中国车企影响不大,但引起了欧盟反对。

    美或加征进口汽车关税
    美或加征进口汽车关税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周三晚间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商务部长罗斯已经对进口汽车、卡车及汽车零部件启动232调查,以确定其是否对美国国内汽车行业造成损害并影响国家安全。这一出人意料的声明发布于美国与包括其盟国在内的国家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加剧之际。

    钢铝关税之后做汽车文章

    据彭博社24日报道,美国商务部的声明称,调查“将考虑美国国内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生产的下降是否会削弱国内经济,包括潜在地减少在自动驾驶汽车、燃料电池和电动马达等领域的先进制造工艺以及其他尖端技术中的研发和技术工人就业。

    该公告还指出,在美国销售的乘用车中,进口车占48%,高于20年前的32%,而“机动车生产就业下降了22%”。美国去年大约生产了1200万辆汽车和卡车,进口汽车830万辆,价值1920亿美元。根据美国政府的统计数据,其中进口汽车包括墨西哥240万辆,加拿大180万辆,日本170万辆,韩国93万辆,德国50万辆。与此同时,美国向全球出口近200万辆汽车,价值570亿美元。

    在宣布这一消息的几分钟前,白宫发表声明称:“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等核心行业对美国的实力至关重要。”美国《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据知情人士称,特朗普要求对进口汽车加征高达25%的新关税。此前他已多次暗示加征此类关税的意向。路透社报道称,这项调查将在美国1962年的贸易扩张法案第232条的规定下进行,该法案授权商务部长评估“任何进口物品对美国国家安全产生的影响”。

    此次美对进口汽车调查,再次引来欧盟的强烈批评,欧盟副主席卡泰宁称完全不理解美国的决定,还表示美国此举已经违反了WTO规则。此前,美国表示要加征钢铝关税,如今若提高汽车进口关税,势必会引起其它国家的强烈反对,欧盟或会实施打击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