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房贷利率上调 银行对公贷款利率悄然上浮

    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广州多地银行机构发现,除个人房贷利率上调,银行对公贷款利率悄然上浮。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银行负债端成本上升推动资产端定价“水涨船高”。为保持合理息差水平,银行资金“定价”上调趋势仍将持续。尤其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在银行贷款余额中比重较大,利率仍有上调空间。寻找安全的、收益更高的信贷投向,成为银行面临的考验。

    银行资金上调趋势仍持续
    银行资金上调趋势仍持续

    融360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4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相当于基准利率1.135倍,比3月上升0.91%,比去年4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的4.52%,上升23.01%。

    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76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14.26%;有26家银行分(支)行暂停受理首套房贷业务。4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的1.088倍,最高为基准利率的1.196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均已较基准利率上浮12%。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个人房贷虽然是相对安全的信贷资产,但动辄20年以上的期限,其实给银行期限管理带来不小压力。因此,考虑综合成本,银行个人房贷利率仍可能进一步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