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000多人被骗3亿 又一个骗局曝光令人震惊

    进入2015年以来,就有不少传销骗局或币圈骗局发生。看,最近一个币圈骗局使得3000多人被骗3亿,数目之大,令人震惊。那么,这个币圈骗局是什么呢?行骗的手法又是怎样的?其实,就是“普银币”,是利用区块链作为旗号行骗的。

    普银币涉嫌非法集资
    普银币涉嫌非法集资

    提前区块链,很多人都认为是新风口,值得投资。是否值得投资就不得而知了,但现在的确有不少人利用区块链行骗。看,这个骗局使得3000多人被骗3亿,就是利用区块链行骗的。那么,这家诈骗公司是什么来头呢?具体行骗的手段又是如何展开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新闻详情:这一年来,区块链非常火热。这家公司名叫深圳普银区块链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其官网和收购的“趣钱网”P2P平台发行一种叫做“普银币”的虚拟货币,通过以发行虚拟货币为名、行诈骗之实的集资来进行诈骗。

    据警方报道,“普银币”受害者超过3000人,涉案金额约3.07亿元,最高单个损失约300万元。那么,3000多人被骗3亿的数据是否属实呢?其实,的确有这么多人受骗。“普银币”并不是纯虚拟的数字货币,而是具有资产绑定的数字货币,1枚普银币对应价值1元人民币的普洱茶。普银公司发售的普银数量对应会有对等的普洱茶商品,随时让消费者提取。也就是它的底层资产设计的貌似很合理,很无懈可击。

    但仔细推敲,你会发现这其实是什么?这相当于类似以前的金本位——发行钞票的多少取决于你囤了多少黄金,当然只有国家才能发行货币。而现在这些发行虚拟货币的公司相当于取代国家发行货币,而发行货币的基础是一批普洱茶,而该批普洱茶的估值还是找的一家无鉴定资质的公司做的,对外称这批普洱茶估值10亿元。

    所以有些人就容易上当,认为自己买的普银币最差也可拿普洱茶来抵,亏不到哪里去。而且它还有一个新颖的地方,就是采用了最近流行的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有一个出名的地方就是去中心化,用分布式的技术在多个地方存储交易记录,所有的交易可追踪,从而从技术上保证可信任度。

    而很多人对区块链技术都存在一种盲目的信任,以为一个高大上的技术就代表着可靠和可信。而事实上,它只借助了区块链这个名字,实际上普银币所依托的底层资产——普洱茶的价格是被他们自己控制的,数量也无可查证虚实,是高度中心化。这个游戏,只要有人接盘,这个游戏就可一直玩下去,直到没有人加入为止。而最晚加入的人就是最后买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