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拼多多刷单产业链 揭秘背后惊人的内幕真相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拼多多这款购物软件,因为里面的商品十分便宜,所以有很多人都去拼多多平台上购买东西。然而近日有记者暗访拼多多刷单产业链,竟然有商家存在刷销量、刷好评的行为。这件事曝光网络后,引起网友极大关注。

    商家刷好评造假
    商家刷好评造假

    拼多多是国内目前主流的手机购物APP。用户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团,以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商品。现在记者暗访拼多多刷单产业链,背后有不为人知的内幕,简直震惊众人,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近日,新华社披露一起特大制售假壮阳药案,犯罪嫌疑人花费8万元将假壮阳药刷成某拼团购物网站“爆款”,一个月可销售6000余单,销往20多个省份。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拼多多上开设多家网店,为了让更多客户能在检索时看到自己的店铺,所以高投入刷单。

    记者调查拼多多刷单内幕
    记者调查拼多多刷单内幕

    日前,也有消费者向河南商报《记者陪你去陪办事儿》栏目报料称,发现在拼多多平台上,商家存在刷销量、刷好评的行为。

    接到反映后,河南商报记者通过数日暗访调查,发现电商商家背后的一条刷单产业链。刷单平台通过广告招揽电商商家入驻平台放单,刷手接单后为上述商家刷单,平台则通过收取商家会员费和利用资金流谋利。同时,刷单行为涉及大量的电商平台账号以及快递空包现象。

    一同构成刷单产业链

    “你看这个商品下的评论好几条都是相同的。”5月15日,一位常在拼多多平台上拼单的消费者王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商品下“满意”“很好”这样雷同的商品评价,让她对这些评论的真实性产生怀疑。“消费者评价也流行盖楼?”

    电商平台究竟多大程度上存在好评造假的行为?带着消费者的疑问,河南商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5月16日,经过接触,一位刷单行业的从业者刘娟(化名)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事实上,因为商家有提升排名的“刚需”,刷单现象大量存在,电商商家、网络刷手、刷单平台,一同构成了刷单产业链。

    刘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其熟悉的某刷单平台上,每天都有上百条商家发布的任务等着刷手们去做。这个刷单平台产业链完备,提供商家、刷手、空包购买一条龙服务。为了提高刷单效率,该平台还引入了“拼多多授权”功能,能够帮助商家将虚假单号一键导入拼多多后台。

    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5月17日,河南商报记者注册刘娟所述的某刷单平台进行登录。一进入该平台,就发现其在醒目位置打出的“特色”自宣:拼多多提升销量,一站式解决方案。该平台在新手教程里称,“平台一万多名会员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地区、不同IP、不同ID,平台提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免费的互刷模式,一切都是纯人工操作,和真实的交易几乎没有什么差别。”

    平台上除了教商家和刷手们发布任务、接受任务的教程之外,该平台还制定有发布任务和接受任务的规则。

    为逃避刷单审查,平台要求接受任务的刷手,接到任务后必须查看任务的属性(如:尺寸、颜色、套餐等),如果没有按照任务的属性购买会被举报;接受任务后第一时间扫二维码进入商品浏览4分钟以上,否则会被商家举报处罚。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某刷单平台的交易规则如下:电商商家在平台上“放任务”,同时往平台充入“担保金”【担保金=(下单价+佣金)×放单数量】。刷手接单,电商商家需要为刷单的商品先行垫付货款,在刷手确认收货并提交好评获得商家审核或平台自动审核后,担保金就会打入刷手在平台上的账户,刷手可进行提现。

    物流信息却很完整

    跟着提示,河南商报记者简单注册后,就在拼多多互动板块成了一名刷手。进入该板块后,记者发现很多需要刷手接单的任务。河南商报记者接了3条任务。这3个相关的拼多多商家,分别经营的是卫浴盆柜、女生饰品、果树苗。

    3个商家均向刷手提出了要求,一家要求“马上收货好评”,另外两家要求三天后收货好评。卖果树苗的商家还指定河南商报记者评价必须为“很好”。在该商家的拼多多网页,记者看到目前该商品已拼单92件,评论35条,多条评论都是“很好”。

    以果树苗商家发布的任务为例,5月17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接到任务后,后台弹出商家拼单页面二维码,拼单十来分钟后,下午4点多,电商平台上的物流信息即显示,卖家已发货。

    次日,河南商报记者去商家后台评论后,商家放款,平台将商家的保证金打给了河南商报记者账户,记者“赚取”佣金。交易过程中,河南商报记者并没有收取到包裹,但该交易的物流记录显示,货物送达,且快递信息能在快递官网上清晰查到。

    上述业内人士称,佣金任务一般发的是空包,很多空包刷手根本不用线下收货,物流显示签收后即可确认收货。

    能发空包、刷好评和销量

    5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对商家发任务的过程进行了体验调查。在拼多多商家管理后台注册成为商家后,河南商报记者通过一件上货工具,复制链接,几分钟就将平台上一款卖得比较好的植护抽纸变成了自己的商品。

    有商品后,河南商报记者在该平台上发布了5单任务,要求刷手给出好评,文字自由发挥。任务发布后不到半个小时,备注信息显示山西和广东的5位刷手接受了记者的商品好评任务。完成任务对接后,记者点击平台下方的合作空包网,购买了有真实物流信息的空包。

    在空包网上,点击“拼多多授权发货”按钮,记者在拼多多店铺上的发货订单信息,全部显示在了该网站上。在物流公司一栏,有近十家快递公司可供选择。河南商报记者选取了申通快递(23.340,0.04,0.17%)、国通快递,花5.6元买了5个物流空包。其中国通快递单个费用0.8元,申通快递单个费用1.2元。

    买好空包发货后,河南商报记者在某刷单平台点击发货。在河南商报记者并没有真正发货的情况下,快递公司官网的物流信息已显示开始收货配送。以发往广东东莞一公司的快件为例,河南商报记者未发货,5月16日20点,申通辽宁沈阳公司却显示已收件;5月19日,广东东莞公司显示在派件;5月19日11时,该物流信息显示,买家本人已签收。

    刘娟透露,这种情况下,其实是空包网与某些快递网点人员达成默契,因而在本人完全没有寄件或取件的情况下,却有了单号和物流记录。事实上,发空包是刷单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

    河南商报记者注册的拼多多店并没有卖出实物,但发布任务后,商品的销量从0变成5,刷手的好评也很快到场。刷手们评论“物有所值,赞”“蛮好的,很满意”“价格你家倒是很实惠的”。

    促成5单销量和好评,河南商报记者总共只花了12.6元。除了买销量,在平台上,商家还可以买访客增加店铺的流量。记者进行了尝试,花了4元钱,就买到了100个访问量。

    谁来保障消费者权益

    通过刷销量和刷好评来误导消费者,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不会进行查处吗?

    空包网上一位客服让记者去看他们网站的宣言:我们是通过打印软件对接拼多多的,使用这种方式发货的话,拼多多系统默认已经打印快递单了,99%不会查出是刷单行为。

    此前不久,南方都市报也对这个刷单黑产业链进行过摸底,一名网络刷单平台的前员工告诉记者,职业“刷手”只要账号多,足不出户月赚万元。而其刷单公司,50个工作人员,月利润也能达到两三百万元。

    在为数众多的“刷手”背后,是需要通过刷单提升账面数据的商家。

    一位商家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之所以花钱刷单,一方面因为销量是许多消费者选择购物的主要参考指标之一,许多新开网店都会选择刷量冲人气,“劣币逐良币,你不刷你就没有起来的可能。”另一方面,许多电商平台都会搞活动,销量情况是电商平台抢曝光率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