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新规正式实施多日 新规落地难如何解决?

    为了更好的规范快递行业,国务院宣布自5月1日起,正式实施《快递暂行条例》,对快递的投放以及实名制等作出了明确的规范。目前,快递新规已经正式实施多日,但是消费者却称没感觉到变化,这是为何呢?新规落地难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快递新规实施第9天,效果如何?

    5月9日,新规实施第9天。家住渝北区北城国际中心的陈女士手机突然收到两个来自快递柜的取件码,提醒她买的快递已被放入快递柜,请尽快去提取。还在上班的陈女士纳闷了,“快递新规定不是要求快递员要送到我手里吗?即使我不方便也应该先询问我之后再放入快递柜。”但事实上,两家不同的快递公司,两个快递员都没有事先询问陈女士,而是直接把快递存进了快递柜。

    快递新规实施落地难
    快递新规实施落地难

    对于陈女士的疑问和烦恼,另一位住在江北区华润中央公园小区的秦先生也感同身受,“小区菜鸟驿站货满为患,每次下班后取快递,要排至少半个小时的队,我每次网购,都要备注写明不要放代收点,但快递员一直视若无睹,现在新规出台了,我以为会好一些,谁知道根本没变化!”

    快递柜、代收点、菜鸟驿站等最初是方便消费者受收货不便时可以自行选择的代收点,但如今它已经成为快递公司“默认”的收货地址。这种行为不仅忽略了收件人的验收权,还经常产生由收件人买单的“快件保管逾期管理费”。为此,快递新规要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但很显然,新规在执行中遇到了阻力。

    记者随机走访了重庆主城的多个小区,大部分快递员除了特大件以及寄件人要求必须开箱验货或进行保价的快件会送达至客户手中外,其他一般快件仍被直接送入了小区“代收点”“快递柜”。

    以陈女士居住的渝北北城中心社区为例,经调查,市民普遍反映,仅有京东以及顺丰会首先联系客户选择是直接将快件送至客户手中,还是听从客户反馈放入至“快递柜”“代收点”。

    而在小区代收点,记者蹲守了一个上午,快递投放高峰时段,8:00-9:00,多家公司快递小哥陆续前来投放快递,记者注意到,除了极少数快递员,大多数并未与顾客沟通,而是直接批量投放至代收点。

    新规落地难如何解决?主管部门称后续会公布监管情况

    新规执行难,主管部门是否会出台具体措施来督促落地执行,进一步规范快递行业?记者辗转联系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其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暂行条例是我国首部针对快递业实施的条例法规,国家以及政府对物流业的兴起非常重视,任何新规新法的实施都有其施行过程,我们将会对新规的实施监管情况在后续对外进行公布。”至于具体什么时候公布、又以何种方式监管,该负责人未做介绍。

    消费者权益如何保障?官网投诉效率较高

    既然新规落地难,消费者的权益又该如何保障?除了拨打快递公司电话投诉、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消费者还可直接向国家邮政管理局申诉网站进行投诉,或拨打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12305。

    消费者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消费者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投诉流程如何?网站官方介绍称,此投诉系统是全国通用的,只要注册一个账号,即可投诉所有省区的快递公司。注册完成后,按照表单填写申诉。工作日内,一般第2天省一级的邮政管理局会打电话过来核实情况,一般第2天下午/晚上或者第3天,当事的快递公司/网点会给投诉人打电话沟通处理。

    《快递暂行条例》固然是一个好的政策,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是快递新规遭遇执行难,好政策如何才能让它不变成“僵尸条文”呢?或许还需要监管部门的监督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