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区块链代币泡沫堆积 最为危险的是“空气币”

    据央视报道,ICO禁令之下,仍有不少投资者参与这场零和游戏。有投资者两个月就亏了上千万元。专业人士认为,区块链代币泡沫堆积。而风险最大的就是“空气币”。

    距离ICO禁令已过去了大半年,这些标榜着“区块链技术”的“虚拟货币”,现在又是怎样的情况呢?央视财经频道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杨超是一位虚拟货币投资者,今年1月,他看到比特币价格大幅上涨,便筹钱进行了投资,但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就赔掉了上千万。

    实际上,这不是杨超第一次炒币。在代币发行融资和交易平台被禁之前,他的亏损已经超过了200万。心有不甘的杨超认为,央行出台的ICO禁令对于他这样的投资者并没有任何影响。可是,再次入场的结果更加令人失望。

    杨超表示,类似像我这样子的这种投资者还不在少数,我们群里面加起来接近七八百人,好几个群。最少的也得亏了十几万吧。

    虚拟货币投资者郑皓升表示,前两天我直接亏损是200个比特币,价值一千万,间接亏损大概有三千万左右。这是一个零和市场,有多少人挣就有多少人亏,更多的人是在亏损的,你就盲目的入场,你80%都在亏。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活跃的虚拟货币约有1600种。每天的累计交易额超过了100亿美元。其中,仅比特币一天的交易额就在60亿美元左右。而国内投资者是全球“虚拟货币”大买家。

    区块链代币泡沫堆积
    区块链

    此前,央行就把代币发行融资明确为:“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那为什么现在还如此大热呢?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毛洪亮表示,去年9月份之后,在上线数字货币币种方面比原来丰富了很多,比如说火币、OK他们的上线的币种,都超过了100种。2017年9月份之前基本上就是一般就是三个,比特币,莱特币和以太坊。

    投资者的热情不减,代币发行融资层出不穷的背后,在专业投资者看来,这个市场已经出现明显的泡沫。

    虚拟货币投资者李笑来认为,现在很明显有泡沫,且一直有泡沫,但这个泡沫究竟在哪里,究竟有多大谁也不知道。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泡沫中,最为危险的,是完全没有实体项目支撑的“空气币”。“空气币”与其他融资项目不同,发行融资的融资主体并不需要是一个真实的公司,一个临时组成的“团队”就可以成为融资主体。在央行禁止代币发行融资后,国内原有的代币项目,纷纷选择将服务器、融资主体注册地等迁移到境外。而以“团队”为融资主体的代币融资项目甚至都不需要将注册地外迁,一切照旧,就可以继续融资圈钱。

    专家认为,虚拟货币信息不公开、不透明,而且其价值很难判断。普通投资者参与其中,必定会承受巨大的风险。这就有点类似于击鼓传花,就看谁最后接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