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南今夜无房可买 无数投资客正虎视眈眈

    多重政策利好刺激下,海南楼市急速升温。但当有关部门下发了一纸限购令后,海南今夜无房可买。但这背后,海南楼市已沦为卖方市场,不管怎么叫价,依然有市场。

    2018年4月13日,“海南岛要建设自由贸易区”的消息一出,全岛的房地产市场旋即进入“爆炒”状态。但一周过后,这片炙热的土地就陷入了无房可买的境地——4月22日晚,“海南最严限购令”紧急出台,为燥热的海南泼了一盆冰水。房地产商纷纷偃旗息鼓,整个海南看似已无房可买。而事实上,平静的表象下,无数投资客正虎视眈眈,不断寻找着针眼与洞孔,企图绕过政策的束缚。

    “跟非典抢盐似的。”前往看房的路上,来自哈尔滨的房产中介程女士忍不住向我描述起一周前的盛况: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买房客如蝗虫过境,迅速将三亚每一个与“房产”二字有关的角落填满。“现在还不算晚,再晚一点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我见到程女士的时候,“限购令”已出台一周,她似乎还没缓过神来——房价每晚都在涨,海口五百一千地涨,三亚三千五千地涨;上午还在卖,下午就封盘,晚上再调价;好的房源“一秒光”;有的楼盘晚上11点开盘,被住建局连夜赶赴现场叫停。

    仿佛整个三亚都卷入了这场狂欢。在沿海的五星级酒店,只要说看房,服务员20分钟就能联系上人,半小时就能把你拉到售楼部。就连开车的司机,也会偷偷给你塞张名片。在这段时间里,像程女士这样的正牌中介每天要见好几十拨客户。就连晚上,也要打着手电筒带人看房。不过从她发光的双眼和掩饰不住的笑意中,我知道程女士其实对“这辈子经历过的最疯狂的一周”相当满意。

    现存的楼盘几近售罄,再加上限购令出台以后,开发商纷纷捂盘——乍一看,海南已无房可买,这比“史上最严限购令”更让购房大军忧伤。这个时候,“程女士们”便登场了。当你以为整个海南已经无房可购时,他们总能像变魔术似的给你变出几套房源。我们看的第一个楼盘,距离深圳湾大约30分钟车程。刚一进门,小区的优质和成熟感就扑面而来,连树木都比别家的茂盛——这是06年的楼盘,在三亚属于比较早的那一批。

    “这是三亚仅有的海景房了,景观和户型都相当的好,是开发商当时留下的新房。”程女士的老乡兼同事冯先生带我进屋参观。“只要380万,你现在上哪儿去找这么划算的房子?”

    海南今夜无房可买
    楼市

    看着这套近乎于二手房的“新房”,我忍不住蹙起了眉。接着又去看了同小区的另一户型,面积比第一套大,标价450万,但看不见海。两套房子算下来,每平米的价格都超过4万。两位中介的口径出奇地一致:房子确实不便宜,但重要的是——你现在还能买得到啊。“这政策变得比天还快,谁知道过几天是什么样儿呀。海南房价肯定会一路飙升,现在政策这么给力,还是自由港了,你说是不?”

    冯中介加重了语气:“现在买房,你不能等。”见我犹豫,程女士也展开助攻:“好多老乡都来看了半拉月,都想再选一选。一等,没了!”“我亲近几乎都在这里买了房,就我没买成,没有赶上好时候”,程女士的眼底及时地流露出一丝失落,“现在还有机会的,当然要赶紧拿一套。”入夜,紧挨着三亚湾的海景房亮起了灯。中介说,在三亚,靠海的小区入住率较高,最高的有七成,其余大部分都在五成以下。

    三亚湾,外地购房客的梦想之地。

    刘女士就是程女士口中那个“选了半拉月,越等越等不到”的亲近,眼下,她还在等。在刘女士看来,是否拥有一套海南房,如今已成为东北人的一种身份焦虑。她已经在三亚和海口分别买下一套房子,但总觉得三亚的房子太小,父母住得不舒服,想换一套更大、更靠海的。

    尽管海南房市已是偃旗息鼓状,但她还是抱着一丝期许,每隔两天就到空落落的房产中心走一趟。“我也不知道自己在等什么,但还是告诉自己等一等,中介也叫我等一等,就是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偶尔也有操着东北口音的游客来中心转悠,大多空手而归,离开时不忘嘟囔一句“想买套房怎么这么难”——确实很难。不久前刚开的一栋新楼盘,一天内被抢空。售楼小姐甚至没有抬头看我们一眼,专心致志地刷着手机:“我重复了多少遍了先生,现在都没房子卖。我只能告诉你,目前卖掉的是4万3,后面卖多少钱,什么时候建好,我都不知道。”售罄的新楼盘离海滩只有一公里,配有露天泳池。

    就房市而言,海南已彻彻底底成为卖方市场。卖方觉得,现在卖出去就亏了,加价一倍有人要,加价两倍还有人要,加价三倍,虽然问的人少了,但依然有人要。房价一夜翻倍的事情时有,而且基本没有回旋的余地。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持续不断的利好政策,以及媒体的添油加醋——“另一个雄安”“自由贸易港”——更是无时无刻挑引着买家的神经。有激进的投资客甚至喊出:“琼岛,将会迅速超越北上广深。”

    最严限购令后,海南楼市传来一个消息。5月14日,海南加入抢人大战中。“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等人才,可在海南省工作地或实际居住地落户。各类高层次人才、硕士毕业生、双一流”高校和留学归国本科毕业生以及相关创新、创业人才可在海南任一城镇落户”的优惠政策,被已凉了近1月的房地产行业当做救命稻草。

    有分析认为,抢人大战,一定程度上会推高当地的房价。为此,住建部约谈了多个城市。那么问题来了:这一幕会不会出现在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