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任正非签发内部文 内容曝光感叹华为已步入中年危机

    华为是80年代末成立的,那时的华为只是一间小小的公司,到如今的大品牌,甚至销售海外,成人人皆知的华为手机。任正非签发内部文引起大家的围观。任正非警惕华为现在正面临一些问题就是中年危机,要如何度过这个难关是一件非常难的坎。

    任正非签发内部文内容曝光
    任正非签发内部文内容曝光

    任正非签发内部文内容曝光,原来任正非退位后仍然为华为的未来感到担忧,如果管理的不好就会使得华为退步几十年,甚至还面临破产的节奏,所以华为要怎样才能度过这段艰难时段?

    本文整理参考任正非签发的[2018]051号电邮《熵减——我们的活力之源》。我们公司所处的ICT行业有这样一个年龄层级分类:

    爷爷辈:爱立信、诺基亚都是100多岁,IBM是快100岁,惠普78岁;大叔辈:这一辈主要是三个70后和两个80后,微软、苹果、Oracle依次是75、76、77年成立的,三个70后,84年成立的思科和87年注册的华为,这两个是80后;小鲜肉辈:包括Facebook、谷歌、亚马逊,以及中国的BAT,这些都是2000年以后成立的,到现在不到20岁。

    我们发现,小鲜肉普遍很值钱,大叔们是渡过中年危机的值钱,爷爷们普遍不值钱。任总在《一江春水向东流》里面说过一句话:“历史规律就是死亡,而我们责任是要延长生命。”

    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最终都是要死的。我们的努力就是让死晚一点到来,不要过早地夭折。我们今天讨论的熵减话题就是给我们一个视角,让我们看看如何努力延长企业的寿命,如何让熵减做好人才培养和激励,成为企业的活力根源。

    华为创立30年以来,从管理哲学阐述到各项政策制定,包括业务战略、人才管理等方面,隐约契合着耗散结构的特征,提倡与外界积极开展物质、能量、信息交换的开放精神。

    有次我跟一位高管一起开会,谈到公司新业务时,他说,在老家有一句话,要判断一个家族是不是未来有希望,就要听他家院子中有没有婴儿的啼哭。植物发新芽、家中产婴儿这些都是熵减的现象。

    任正非签发内部文是为什么
    任正非签发内部文是为什么

    这就给了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也许历史、宇宙、人生的总趋势是熵增,但如果遵循耗散结构的规律,我们就有可能在熵增这个大环境下,构建一个熵减的小环境。如果能让我们的公司、我们的家庭、我们的人生在一个小环境里实现熵减,对我们来说就是增进活力,延长寿命。

    而对企业来说,一个企业正常的生命规律是从创业、萌发,然后到成长、成熟、衰退,最后死亡这样一个过程。所以现在华为面临的一些问题就是中年危机。当然遇到中年危机的也不只华为,所有成功的大公司如IBM、微软等都会遇到。问题只是你能不能应对中年危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熵增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华为如何解决大企业“熵增”的问题?

    我们组织的责任就是逆自发演变规律而行动的,以利益的分配为驱动力,反对惰怠的生成。民意、网络表达多数带有自发性的,我们组织却不能随波逐流。组织的无作为,就会形成“熵死”。

    整个华为公司就是这样的熵减机制,希望通过建立耗散结构,通过战略牵引:吐故,把旧的技能,旧的思想等等冗余的组织吐掉;纳新,把新的开放,打破平衡,活性因子引入进来。以此,从旧的无效走到新的有效。